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微软免费杀毒软件Beta版试用报告

微软免费杀毒软件Beta版试用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于本周二向美国,巴西,以色列和中国的客户发布了以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命名的杀毒软件Beta版,目前只有英文版本,笔者第一时间下载下来进行了尝鲜,下面说说我的使用心得。

来源:比特网 2009年6月24日

关键字: Morro 杀毒软件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于本周二向美国,巴西,以色列和中国的客户发布了以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命名的杀毒软件Beta版,目前只有英文版本,笔者第一时间下载下来进行了尝鲜,下面说说我的使用心得。

  首先下载时需要有live账号,并且要通过微软操作系统的正版验证,下载过程太繁琐,这里就不啰嗦了,值得一提的是微软现在也玩起下载管理器了,即在下载前先要安装一个浏览器插件,其下载界面如下图所示。

  

  图1 利用微软的下载管理器下载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文件下载下来后大小为7.5M,文件名为mssefullinstall-x86fre-en-us-xp.exe,双击开始安装,安装时也要进行操作系统正版验证,按照微软的传统,只需要点击下一步就可以完成安装,安装步骤此处忽略。安装结束时如果选择升级病毒库,则会自动连接到升级服务器升级到最新的病毒库版本,如下图所示。

  

  图- 2 升级到最新的病毒库

  从上面的截图我们看到总共有4个标签页面,升级完成后,它会自动进行一次快速扫描,扫描结果如下图所示。

  

  图- 3 快速扫描结果

  从上面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有3个扫描选项,这和常见的杀毒软件基本一样。鼠标移到这三个扫描选项上会有TIPS提示信息,对每个选项进行简单的说明。下面来看看历史标签页面的样子。

  

  图- 4 历史标签页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到有三个过滤选项,分别是显示所有检测到的项目,隔离项目和允许的项目,这样的UI设计还是非常好的,至少笔者觉得只需要点一下鼠标就可以看到对应的内容了。最来来看看重点设置标签页面的样子。

  

  图- 5 设置界面

  从上面的图中可以看到,设置包括了扫描调度,默认行为,实时扫描,排除的文件和位置,排除的文件类型,排除的进程,高级和微软Spynet。

  扫描调度可以设置固定的扫描日期,时间和扫描类型,并可以选择设置扫描前先升级病毒库,还有可以选择仅当计算机开机且不忙的时候才扫描。这里并不支持定时扫描指定位置,即自定义扫描区域。

  默认行为设置界面中可以设置各个警告级别的对应行为,按照微软的传统,这里包括了严重、高、中和低4个警告级别,对于严重和高警告级别对应的默认行为有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推荐的行为,移除和隔离3种,对于中和低警告级别对应的默认行为还增加了一种“允许”。我们并没有看到要弹出个什么提示框让用户进行确认的选项,不知道这样的设计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只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实时扫描设置界面可以设置是否开启实时扫描功能,并提供了两个选项,一个是扫描计算机中活动的文件和程序,另一个是所有下载的附件和文件。笔者觉得这样的设置简单实用。

  排除的文件和位置界面可以让用户添加在扫描和实时监控时自动跳过的文件和位置,不过这里有个遗憾就是不能一次选择多个位置和文件。

  排除的文件类型设置界面可以直接输入扫描和实时监控时跳过的文件类型,这里也有个遗憾就是不能一次输入多个文件后缀名。

  排除的进程界面可以设置扫描和实时监控时可以跳过的进程,这里同样不能一次选择多个进程,虽然说是进程,但实际上是让用户选择可执行文件,包括cmd、bat、pif、scf、exe、com和scr类型。

  高级设置界面用户可以选择是否扫描归档文件,即常见的zip,cab和rar文件类型,第二个选项是是否扫描移动设备,默认并没有选中,在当今移动设备满天飞的情况下,为什么就没有默认选中呢?第三个选项是创建还原点,即在删除文件时先创建一个还原点,如果机器发现较多的病毒,要删除很多文件时,这个功能还是比较有用,万一删除了重要文件还可以进行恢复。第四个选项是允许所有用户查看历史结果,个人觉得这个选项实在有点多余。

  微软Spynet界面允许用户选择成为微软Spynet在线社区的会员,有两个选项,一个是普通会员,另一个是高级会员,普通会员只发送基本的信息给微软,高级会员会发送更多的信息给微软,出于隐私保护方面的考虑建议还是选择普通会员。

  小结

  通过2个小时的试用,总体感觉就4字,简单实用,但也有一些缺陷暴露出来。其次是升级速度还算满意,这与现在的用户少也有一定关系,快速扫描的速度也令人满意,CPU占用率大概在45%左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