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警惕“节日病毒”别让快乐变烦恼

警惕“节日病毒”别让快乐变烦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愚人节的前期,国内多家杀毒软件公司先后发出病毒预警,并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4月1日西方“愚人节”是网络病毒集体发作的日子。因为愚人节期间,访问相关网页和下载并运行相关程序的网络用户数量剧增,病毒传播者可能将利用邮件和网页嵌入木马等恶意程序,从而导致大量麻痹大意的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中毒或者受到黑客攻击。

来源:赛迪网 2009年4月3日

关键字: 恶意网站 网页挂马 病毒防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就在愚人节的前期,国内多家杀毒软件公司先后发出病毒预警,并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4月1日西方“愚人节”是网络病毒集体发作的日子。因为愚人节期间,访问相关网页和下载并运行相关程序的网络用户数量剧增,病毒传播者可能将利用邮件和网页嵌入木马等恶意程序,从而导致大量麻痹大意的用户在不知不觉中中毒或者受到黑客攻击。

  针对愚人节电脑病毒高发的现象,网御神州的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络用户:“其实不仅仅是愚人节,其他的节日都曾出现过大量计算机用户短时间内集体中毒或受到恶意攻击的事件。这类事件的根源和愚人节病毒爆发的情况大同小异,都是由于病毒传播者的肆意传播和网络用户的安全意识薄弱而造成的。所以,广大计算机用户在节日里收发相关邮件和浏览相关网页时一定要小心谨慎,警惕‘节日病毒’。 ”

  由此可见,通过网络享乐愚人节如有不慎,极有可能让自己变成被愚的对象。而且和其他节日一样,在网络上,如果没有一定的安全意识和防范心理,很可能让一个原本轻松快乐的节日就因为“节日病毒” 而在不经意间变成烦恼痛苦的一天。

  对于一般的家庭用户而言,木马等恶意程序“进驻”网络计算机将可能造成个人隐私和信息被盗。而对于办公电脑来说,病毒入侵造成的危害不仅危及员工个人资料和信息安全的问题,而且木马等病毒程序通过局域网的“流窜做作案”将可能导致企业网络系统,以及其他办公系统不稳定或瘫痪。更有甚者,利用木马等恶意病毒程序,系统可能被不法分子攻击和利用,进而威胁企业的信息安全和商业机密,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是金融、税务等行业以及政府单位。

  事实上,“节日病毒”的传播目标很大一部分是办公电脑。由于同事、朋友以及同学之间的相互分享和传播,将给病毒的扩散提供快速而广泛的通道,这无形中导致企业和相关单位的压力及风险随着病毒局势的恶化而同步上升。而且大多数的企业和单位本身并没有比较高的信息安全意识和稳固的信息安全体系,所以企业内部网络很容易变成病毒的“根据地”。基于这种担忧,企业和单位如何让自身在日常,特别是病毒高发期独善其身值得关注。

  网御神州的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说:“传统的病毒传播主要通过邮件和WEB页面,而随着MSN、QQ等IM通信软件的广泛应用,目前IM也逐渐成为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尤其是IM的文件传输。传统的解决方式都是通过办公电脑安装杀毒软件来进行病毒查杀。但这样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企业和单位内部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安装杀毒软件并且及时升级。而且一旦部分电脑中毒,很容易导致整个网络病毒泛滥。所以,要更深入彻底的防范病毒和攻击,必须从整个网络的接入点实施可靠稳固的盘查和检测。”

  通过专家的建议和提醒我们可以看出,只有每个网络用户有足够高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每一个网络系统的安全环节有足够可靠的安全设备的监控和防护,那么“节日病毒”的泛滥之势才能可以被有效遏制。这不但能够创造一个正常稳定的网络环境,更是可以降低个人和企业通过网络实现目标的风险,降低来自网络对信息索取和破坏的威胁。

  对此,网御神州提供一整套的“安全产品+管理”杀毒解决方案:通过网关杀毒能够有效防御病毒通过邮件、IM等途径传播到内网,为企业把好了第一道安全大门;通过终端管理系统保证所有办公电脑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升级,确保每台办公电脑的安全性;通过统一安全管理系统,统一管理、部署,协同防御,打造主动防御的安全体系。

  愚人节本是一个充满惊喜和欢乐的节日,是一种变相祝福和愉悦的形式。因为网络的存在和发达,也让这种快乐变的简单而轻松,同时也让这种快乐变成了一种威胁和风险。这种恐惧不是因为网络本身,而在于我们对信息安全的认识和理解,对信息安全问题的认识程度将直接决定着我们所面临的风险系数。正如网御神州的专家所言:“一个网络系统的安全与否取决于他的构建者和使用者,而不是攻击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