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Vista中使用netsh wlan命令行配置无线网络

Vista中使用netsh wlan命令行配置无线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Windows Vista中,我们可以使用图形界面设置定无线网络连接。然而,如何使用CLI命令行工具实现这一功能呢?本文将该命令的详细用法。

来源:论坛整理 2009年2月26日

关键字: 应用技巧 Vista 系统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Windows Vista中,我们可以使用图形界面设置定无线网络连接。然而,如何使用CLI命令行工具实现这一功能呢?本文将该命令的详细用法。

  一、为什么要用命令行来配置无线网络?

  既然有了GUI界面可以设置,为什么还需要用命令行工具来设置呢?有以下几个理由:

   ①当GUI界面不可用时,可以使用CLI界面——或许因为某种原因,造成GUI界面不可用,这时我们必须要在CLI界面下配置一些参数。

   ②编写脚本时需要用到CLI——当需要编写一个脚本来连接到无线网络时,您将需要用到的相关的netsh wlan命令。例如,您可能需要在登陆脚本中配置无线连接。

  ③执行速度更快——我们中的部分人喜欢使用命令行,远超过喜欢使用GUI界面。事实上,在命令行界面下的执行速度,远超过了GUI界面下的执行速度。

  二、netsh wlan命令的功能

  netsh wlan命令集只在Windows Vista中提供,Windows XP,Windows 2003中都没有该命令 。用这些命令可以实现以下的功能:

   1、配置无线安全设置。

   2、配置无线连接和网络设置。例如,您可以配置笔记本电脑在登录的时候安全连接到公司的无线网络中。

   3、查看应用于本机的无线组策略的设置。

   4、连接到“混合模式”的网络。例如,您可以连接到WPA或WPA2无线网络。

   5、在最终用户界面隐藏无线网络。使用net wlan,可以隐藏无线网络,或者限制最终用户连接到潜在的恶意的无线网络中。

  上面我们简单介绍了netsh wlan一些功能,接下来看看在Windows Vista中这个命令的具体用法,了解一下如何使用这些命令来完成特定任务。

  三、使用netsh wlan创建配置文件并连接到无线局域网

  要查看netsh wlan的所有选项,只需输入netsh wlan,不带任何选项,可以看到如图1所示界面:

  

  图1: Netsh wlan 帮助选项 要建立网络连接,第一件事你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配置文件。如果无线网络已经可用,我们可以运行下面的命令:

  netsh wlan export profile name="BOW" folder=C:\Users\David\wlan interface="Wireless Network Connection"

  执行后将创建一个名为Network Connection-BOW.xml的配置文件,如图2所示。

 

  图2: Netsh wlan export 例子

  可以根据需要,在这个配置文件中增加一些内容,然后再将这个文件导入到系统中。

  如果是新建一个连接到无线局域网的配置文件,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C:\Users\David\wlan> netsh wlan add profile filename="Wireless Network Connection-BOW.xml"

  执行后,如图3所示:

  

  图3: 使用Netsh wlan 新建一个配置文件

  也可以选择只对某些无线接口或某些用户新增此配置文件。
 一旦新增了配置文件,可以用以下命令来查看:

  netsh wlan show profiles

  执行后,如图4所示:

  

    图4:使用Netsh wlan 查看无线配置

  也可以用下面这个命令来查看配置文件:

  netsh wlan show settings

  可以使用以下命令,用指定的配置文件连接无线网络(假定这个配置文件没有指定为是自动连接的):

  netsh wlan connect ssid=”mySSID” name=”WLAN-Profil1”

  执行后如图5所示,无线网络已经连接上了。

   


    
    图5: 无线网络接通后的结果
   四、netsh wlan其他一些功能

  除了刚才的新增或删除配置文件,以及连接、断开无线网络的功能之外,netsh wlan还具有以下的功能:

   1、显示无线设置的脚本-运行netsh wlan dump并导出到一个文本文件,您可以创建一个脚本,这样我们重新配置无线网络时就非常便捷。

  当你的无线网络配置好并能正常连接时,建议使用以下命令生成此无线局域网配置脚本:

  netsh wlan dump > mywlandump.txt

   2、添加一个过滤器——使用netsh wlan add命令,您也可以添加一个无线网络过滤器。

   3、autoconfig的显示和设置——当无线网卡已启用自动配置,则无线网卡会自动使用配置文件进行网络连接。默认值是启用的。

  可以使用netsh wlan show autoconfig查看设置 。

  可以使用set autoconfig enabled=no interface="Wireless Network Adaptor"修改autoconfig设置。

   4、blockednetworks 的查看和设置——可以隐藏或阻塞无线网络。可以使用netsh wlan set blockednetworks display=hide命令,从现有的可用网络列表中隐藏已阻塞的网络。

   5、查看和设置是否允许用户有权限创建无线网络配置文件——通过这个命令,您可以看看哪些用户有权限。

   6、查看和设置配置文件的先后顺序——如果有多个配置文件,就涉及到哪个配置文件用于哪个网口。使用该命令,您可以轻松查看或更改此配置文件的顺序。

   7、Tracing功能的查看和设置——Tracing功能用于跟踪无线设备的事件日志。使用netsh wlan set tra yes命令,可以启用追踪功能,之后可以在%WINDIR%\tracing\wireless查看这些日志

  五、小结

  netsh wlan命令是Window Vista中一个非常实用的新功能。使用这些命令,可以很轻松地在命令行方式下,新增无线配置文件,并连接到无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