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360安全卫士意外崩溃“真凶”当场抓获

360安全卫士意外崩溃“真凶”当场抓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日,我安装了一款汉化软件,惹出了许多的麻烦,现在我把经历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同时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作者:乔毅 来源:PChome 2008年5月25日

关键字: 360安全卫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日,我安装了一款汉化软件,惹出了许多的麻烦,现在我把经历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同时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一、360安全卫士突然崩溃

  我的机器有段时间没有进行安全检查了,杀毒软件扫描完毕,没有发现病毒,但出于习惯,我会用安全卫士扫描一次恶意软件。(现在安全卫士叫它“恶评插件”),却出现了360Safe.exe初始化错误的提示。

  

  图1安全卫士启动错误

  回想近期,并没有对我的系统进行太大的动作,为何会无故无法启动呢?

  

  近期,由于机器狗、磁盘机病毒的泛滥,这些病毒的特点,会主动攻击安全软件,导致安全软件无法使用,会不会与它们有关呢?很遗憾,使用了机器狗、磁盘机专杀工具,并没有扫描出任何异常。

  幸好,360安全卫士为我们提供了修复功能,点击开始菜单→360安全卫士→修复360安全卫士(图3)。

  

  

  图3修复360安全卫士

  修复360安全卫士。

  

  图4 下载修复程序

  

  图5中文上网”专杀工具

  下载了安全卫士修复工具fixtool.exe,尝试修复未果,此时安全卫士提示机器可能中了CNNIC中文上网,紧接着使用CNNIC专杀工具,清理CNNIC完毕,360安全卫士立即恢复了正常。

  中文上网是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推出,定位于净化网络环境,服务中国互联网用户。运行修复好的安全卫士,即可把剩余的残留文件清除,“恶棍”CNNIC中文上网终于消失了。

  

图5清除Cnnic中文上网

  首先,由于我的疏忽,导致了勾选失误,才安装上了插件,我自己有很大的责任,只要不是强制安装插件,汉化作者的劳动成果我们因该予以尊重。正所谓树大招风,“流氓”和病毒们要想占领系统,势必会对用户的安全软件下手,“流氓袭警”事件发生,直接影响到360安全卫士无法启动。

  关于CNNIC中文上网如何进入我的系统,细细回想,终于初露倪端,是我在安装一款汉化软件时,没有去掉对勾,无意中安装了“流氓”(图8),在我看来它们只是合法的“病毒”而已。

  

  图7警惕软件中的插件

  安全卫士是一款优秀的防护软件,是目前上网用户必备的,虽然一些老用户对“周鸿祎”抱有抵触情绪。但不可否认,就这两年来看,安全卫士对于净化互联网环境,抵制“流氓软件”上下足功夫。

  原恶意软件清理功能更名为恶评插件清理,我想,一定和去年“流氓”群给360施压有关系,毕竟靠一家安全公司与“流氓”群缠斗并非长远之计,借助用户造成舆论压力才是更具杀伤力的武器。

  就中国目前的环境而言,在恶意软件眼里,用户头上都刻着“钱”字,所以它们不会立刻搞死用户,破坏系统,而是反反复复从用户身上榨取“钱”,表面上还假慈悲,造成了部分用户“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的现象,反替流氓说好话,流氓软件的危害并不亚于病毒、木马。 

  

  图8很差!两个大红字

  用户安装软件时,还需多留一个心眼,勾选好需要的安装内容。当安全软件无法正常启动时,就要小心你的系统可能被入侵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