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奇虎豪赌杀毒市场能否改变安全市场格局?

奇虎豪赌杀毒市场能否改变安全市场格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表示,“360安全卫士”将于奇虎、奇酷形成“三驾马车”格局。同时,周鸿祎指出,“360安全卫士”平台将永远免费。

作者:林咏晴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08年5月25日

关键字: 360安全卫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奇虎聚集了各大媒体的目光。继宣布奇虎原股东3.6亿人民币注资“自立门户”的网络安全软件“360安全卫士”之后,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表示,“360安全卫士”将于奇虎、奇酷形成“三驾马车”格局。同时,周鸿祎指出,“360安全卫士”平台将永远免费。

  奇虎获3.6亿投资 豪赌杀毒市场

  对360自立门户的另一个解读是“标志着360正式向木马宣战”。“想解决安全问题,单靠一腔热情是不够的,需要保证足够的人力和技术投入才能为网民把好安全关。”周鸿祎强调,新公司的3.6亿注资“将主要用在研发上,首先要打造一流的木马查杀引擎”。

  类似的“宣战”,周鸿祎和“360安全卫士”已经有过一次,在2006年那场波澜壮阔的“反流氓软件运动”中,最终以“360安全卫士”大获全胜告终。

  “许多‘流氓软件’的作者都开始转向做木马,手段变得更加隐蔽,危害更大。”周鸿祎表示“用户在不知不觉中账号就失窃了”。最新的数据显示,在2007年全年截获的病毒样本中,木马和后门程序占到了84.5%,每年因盗号木马引起的网上资产失窃的金额更是超过了10亿人民币。

  对于宣布“360安全卫士”永久免费的做法,周鸿祎认为,传统杀毒软件是以卖软件的商业模式来运作,在互联网时代,木马和病毒的传播速度和方式之快,已让传统模式难以适应病毒的新变化。“360安全卫士”正是因为抓住了网络安全形势变化,专注于木马和恶意软件领域,与杀毒软件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

  独特经营模式获风投青睐

  从Internet诞生起,信息和网络安全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以计算机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给传统模式带来巨大冲击。但目前恶意软件和木马相结合,使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用户无论是听MP3还是浏览图片,随时都有可能中招。病毒危害正走向产业化,形成了从制造木马、传播木马、盗窃账户信息、第三方平台销赃到洗钱的链条。病毒制售产业链上的每一环都有不同的牟利方式,这也让网民对“互联网地下经济”防不胜防。另一方面,由此派生出网络安全丰富的市场商机。

  奇虎借助流氓软件的泛滥将知名度迅速提升,与卡巴斯基的结盟更是为其培养了大量的用户。据了解,“360安全卫士”作为免费杀毒软件,平台活跃用户数量已达到1亿。周鸿祎曾表示,卡巴斯基与“360安全卫士”的合作相当成功。两款软件互推品牌,卡巴斯基借助“360安全卫士”的装机量迅速增长,品牌影响力急速提升。这使奇虎在国内杀毒市场群雄并起的竞争态势下,迅速崛起,与金山、瑞星厂商等并列中国杀毒软件市场的第一梯队。

  奇虎独特的捆绑经营模式也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截至奇虎获原股东投资3.6亿人民币之前,奇虎已经进行了两轮融资,第一轮投资方为红杉投资、鼎辉创业投资基金、IDG以及周鸿祎旗下的天使投资公司,共计投资2000万美元;第二轮投资方为美国高原资本、红点投资、红杉资本、MatrixPartners、IDG等,投资额约1000万美元。

  同时,国家近年来出台《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以及对软件行业减免税收等优惠措施,对于推动骨干和重点软件企业加快发展,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符合了资本市场对于国家政策继续向技术创新产业倾斜的预期。因此,奇虎获得风投青睐也就不言而喻了。

  免费生意苦思赢利模式

  周鸿祎曾数次对媒体表示:“奇虎不考虑用360软件赢利,360系列软件肯定是免费的。”但免费只能为企业赢得用户的认知和市场占有率的先期积累,如何让投资人尽快回收资金应该也是奇虎,甚至是所有软件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周鸿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奇虎会借网络社区等渠道,通过互联网来赢利。免费措施迟早会获得回报的。就像Google、百度,他们能达到高度的用户认知,就获得了用户的回报。”

  其实先尝后买一直是共享软件的营销模式,不仅仅受到个人开发者推崇,商业公司也开始采用。去年,金山毒霸也正是在日本市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免费试用才有了打入日本市场五强的成绩。卡巴斯基与“360安全卫士”的合作也是一个极为成功的案例。

  按照周鸿祎的规划,互联网安全服务是一种互联网基础服务,就像即时通讯、电子邮件或搜索一样,这些服务本身并不需要付费,赢利模式来自于建立在这些应用基础之上的增值服务。

  事实上,除了“360安全卫士”在提供免费的安全服务外,腾讯的“QQ医生”,百度与金山联合共建的“百度安全中心”等,也正试图通过互联网为网民提供免费的安全服务。以前厂商主要靠卖杀毒光盘获利,但这种赚钱模式已经快走到了尽头。类似“360安全卫士”、“百度安全中心”、“QQ医生”这样的互联网安全平台,也使杀毒厂商的定位发生了急速变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