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避免PC灾难的五个建议

避免PC灾难的五个建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事实上,我们遇到的涉及电脑或者其他电子装置的糟糕结局有许多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而且这些灾难大部分是由于自身的错误造成的。以下是另外几个明智的措施,至少可以让你的生活不至于糟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作者:计世网 2008年4月14日

关键字: 数据恢复 数据丢失 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么多年来,我们经历了许多重大的技术灾难。我们总是把它们都归咎于产品自身的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遇到的涉及电脑或者其他电子装置的糟糕结局有许多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而且这些灾难大部分是由于自身的错误造成的。

技术专家给人们的建议一般是:出了问题,不要恐慌,也不要仓促行动。经常有用户说:“我电脑出了故障,我把硬盘重新格式化了,然后该怎么做?”其实这个时候为时已晚。在采取任何措施之前,你要停下来三思而行。

这是一个好建议,今后我们必须尽量遵守这条原则。以下是另外几个明智的措施,至少可以让你的生活不至于糟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别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处理PC任务前,先阅读使用手册其实是必需的,但是用户往往对这种观点嗤之以鼻。其中的部分原因,是由于用户多年来遇到的各种说明文章编得实在太烂了,所以才产生这样的反应。实际上,你要说服自己去阅读使用手册,这并没有什么坏处,说不定还会有帮助。

要小心对待娇贵的电子设备。一直以来,我们都听说过电子设备异常坚固、可靠的说法,譬如说电脑驱动器从洗衣机里面取出来后,照样可以使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可以大手大脚地对待电子设备了。试想一下,如果你没有从衬衣口袋取出你的索尼CliePDA,就哼着小调俯身去淋头,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记住:升级好比是一种手术。一旦你打开了电脑机箱,机器也就成了需要你看护的病人。首要原则就是不要造成任何伤害,这意味着动作要缓慢、小心。我之前犯过这种傻事:试图把内存条反向插入内存槽。还有一回,我试图安装一块声卡,结果把主板给烧掉了。

作好准备。我们发现自己需要更换硬盘、重新安装软件或者挽救数据时,通常会在办公室东翻西找,寻找所需的工具(无论是原始软件安装光盘还是梅花螺丝刀之类的工具),这样导致的结果是浪费了不少时间。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把重要东西妥善保管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但是我们确实有理由责怪软件公司,因为许可证代码常常印在光盘包装盒上,或者注册卡并没有提到相关产品的名称——如果光盘与包装盒分开来,你重新安装花钱买来的软件时就可能会遇到麻烦。

始终乐观。技术灾难发生时,你必须学会变成开朗的乐观主义者,不要为之前备份的东西或者Windows极不可靠的“系统还原”特性会使自己遭受损失而焦虑。但比较明智的是,你对糟糕之极的情况要有所准备。即便问题还没有出现,你也有必要考虑一下遇到常见故障后,如何恢复过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