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BYOD部署要重视三大策略

BYOD部署要重视三大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意识到了BYOD(自带设备办公)这一趋势的迅猛发展,并考虑在企业内制定一套BYOD策略。这是因为,提升企业员工的移动化办公能力,会增进员工之间的协同合作,提升对琐碎时间的利用,而这对提升企业效益有很大帮助。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7月23日

关键字: BY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意识到了BYOD(自带设备办公)这一趋势的迅猛发展,并考虑在企业内制定一套BYOD策略。这是因为,提升企业员工的移动化办公能力,会增进员工之间的协同合作,提升对琐碎时间的利用,而这对提升企业效益有很大帮助。

但与之同时,很多企业用户并没有对BYOD有着清醒的认知,导致BYOD策略失效。那么,企业用户在部署BYOD时,到底需要注意哪些策略呢?笔者给出总结如下:

其一、策略要先于行动

很多企业都是“务实派”,即等到问题实际上产生了之后,才想到拟定解决问题的策略。这种“亡羊补牢式“的思维,往往会使企业陷入到未知的风险之中。具体体现为BYOD策略部署过程中,他们先允许员工携带自己的设备办公,再来根据实施情况来制定应对策略。

笔者认为,这种方式的风险在于,员工并非总是会理解企业的政策规定,当他们已经习惯在企业网络中使用自己的移动设备时,如果企业突然告诉他们禁止这样做,将很有可能造成员工的反感和抵触心理。

因此,更加聪明的方式是“未雨绸缪“,也即将策略拟定放在行动的前面。企业最好能够充分预见到企业BYOD部署所面临的风险,并能根据公司的规模、运营方式、网络架构等各种因素来制定并调整BYOD策略。而且,这一策略应该尽量的清晰、完整,其内容要涉及所有权和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以及使用和访问公司数据的要求、强化策略等等。要实现上述要求所需要的具体策略是不一样的,企业需要给予充分关注。

其二、要了解BYOD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最近一项调查发现,69%的员工会在工作中使用个人移动设备,然而企业 IT部门却只知道到其中的34%。缺乏对企业BYOD现状的认知,导致企业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也难以根据企业的内移动设备的数量、类别来做出合适的决策。因此,在制定BYOD策略时,企业必须认识到企业内正在发生着什么。

同样,预测企业BYOD未来的发展趋势也非常重要。对此,国信灵通CEO侯树立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移动CRM、移动邮件收发、移动OA等移动应用将会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会要求员工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安装办公应用。“

而Gartner在报告中也曾预测,到2016年,随着企业内部移动App需求增加与云端服务的发展,40%的移动App开发专案都会建立在云端底层服务上。随着这些趋势变成现实,企业需要认真考虑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企业IT生态与文化的巨变。

其三、要防范BYOD潜藏的安全威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BYOD策略制定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决策者是否意识到移动设备也需要同等甚至额外的防护。如果企业允许员工使用自己的移动设备来访问任何敏感的企业信息,那么这些信息就很可能随着员工的设备被带出公司,从而被别有用心的人窥探或窃取。而恶意程序也可能通过外网事先侵入到用户的移动设备中,一旦该移动设备接入企业内网,就很有可能给内网的其它IT设备带来灾难。

要防范BYOD中潜藏的网络安全威胁,企业需要对移动设备的应用做出更加合理的规范,企业最好能够对员工在使用移动设备时所应承担的责任做出明确规定,并界定哪些设备可以被接入企业网络,哪些则不允许接入。在员工离职或者设备遗失的时候,企业可以及时的擦除移动设备中的敏感信息,避免信息外泄。

另外,企业同样应该建立一套有效的培训、教育体系,保证员工清醒地知道移动设备使用规范,以确保企业敏感信息受到有效保护。

为了保证企业能够高效的部署BYOD策略,推荐企业可以部署NQSky EMM移动管理平台,对接入企业网络的移动设备进行完整管控。NQSky EMM支持ios、Android、Windows等操作系统的终端设备,可以实现移动设备管理、移动应用管理、移动内容管理、移动邮件管理、移动消息管理等功能,帮助企业解决移动智能终端统一配置、设备丢失、数据泄露等问题,协助企业打造高效的BYOD网络环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