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库安全与发展

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库安全与发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库是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携带着大量资料和数据。近几年,伴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公司业务的扩展,数据格式日益多样化,数据容量指数形势的增加,企业的数据环境也接近极限。数据维护和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繁重,数据库管理人员也变得难以承担重负。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14年2月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库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库是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携带着大量资料和数据。近几年来,伴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公司业务的扩展,数据格式的日益多样化,数据容量指数形势的增加,企业的数据环境也接近极限。数据维护和管理工作变得越来越繁重,数据库管理人员也变得难以承担重负。因此,要解决数据容量和数据管理的不足,云计算服务和云数据库应运而生。云数据库是那些适应云计算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1、云服务和云计算简介

通过云计算提供的任何基于网络的应用和服务都可成为云服务。云服务这种模式能显着地提高较小型公司和企业的利益,与配有公司专用的ERP相比, 使用云服务这种模式能实现资源集中配置和资源管理,也能更好地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实现采购配置,避免资源浪费。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会定期保养和维护,可显 着地降低成本。系统的可靠性、扩展性、稳定性显着提升。

云服务优点是低成本和类似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行业目前提供的服务器模 式。云服务的优势是如果用户的电脑崩溃了,它既不会影响到宿主应用程序也不会影响到打开的文件。云计算的不断完善,云服务模式将会慢慢地被公众所接受,云 计算将可能会较大幅度地改变传统数据库发展方向。但笔者认为目前不可能诞生一种新型云数据库来彻底代替传统数据库,将是传统数据库是否可以更好更完备地兼 容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计算,在其中共享的资源,软件和信息以一种按需的方式提供给计算机和设备,就如同日常生活中的电网一样。云计算的优点是节约成本资金,公司的网络设备机器和大型服务器还 有技术人员均可以共享,这样能降低成本节约资金。资本的支出逐渐转移到了运营成本上,云计算使客户能更加专注于增加其职权范围内的核心价值,比如业务和流 程的观察力等。云计算较为敏捷,提供了按需实现更快的设置和拆卸,且维护简便,修补程序和升级程序快捷。同时云计算提供了无限的存储容量和增强的数据安全。

2、云数据库发展的趋势

云计算的应用不可以从数据库中分离出来,但传统的数据库应该较好地兼容云计算这种新的模式,如虚拟化,资源管理,资源配置,可扩展性等。云数据库的计算能力较为强大,采用分布式存储方 式,云计算把庞大的计算任务和资源分布在云端更强大的计算机上,实现了高速和充分利用资源。关系型数据库与云数据库相比有一定的劣势:高并发读写时速度较 慢,关系型数据库勉强可以应付上万次SQL语句的查询,但是硬盘往往无法承担。支持容量有限,效率较低且扩展性比较差,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较高。但是云数 据库也有其自身的缺点,例如公有云,数据传输取决于网络带宽,不适合处理大数据级别公司的应用;目前较为流行的NoSQL数据库无法满足大量关系数据库需 求,云数据库也不能解决公司的数据保密性,公司自身建立私有云,必须集中资源为各个子公司和分部门服务,只有大公司才有足够的实力来执行,云服务的客户将 不再关心云服务模式逐渐普及下的数据库,数据库供应商将会主要面对云服务提供商。微软和甲骨文,都已经开始推出了云数据库产品,新产品也同时是传统数据库 的延伸和扩展,云数据库和传统数据库密不可分,不断发展中的传统数据库给云数据库的客户提供更加完备的支持。

3、云数据库现状

云数据库未来是私有还是公有。总体而言,大型企业如电信行业,金融行业,将倾向于建立自身的私有云平台,需要数据库供应商的支持;公共云数据库 更适合于一些小型企业。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项目需求也需要关系型数据以及对事务的支持,因此传统数据库需要改变目前的现状,同时这也是开发传统数据库企 业的挑战和机遇。对于非大型应用,传统数据库仍然有其优势。但是,部分行业,国家政府机关部门,希望内网与外网物理隔离,他们要全部迁移到云端还有一定的 难度。

云数据库实施,云软件产品、比如数据库以及操作系统等给公司提供了更完善的云服务,给想要迁移至云端的公司提供较大的机遇。这将加速云计算平台 的建设,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而把需求市场做好,节约运营资金,提升服务水平和性能。云服务的逐渐实施过程中,使用该服务的客户比较忧虑的是数据完全 迁移至云端,在和云服务供应商交易时,失去商定价格的优势,所以大量的竞争也是用客户所希望出现的。在传统数据库水平上,中国技术较国外落后,云数据库时 代的到来,中国应该能够达到国际平均水平并努力引领国际云数据库领域前进。

云数据库的发展对于行业和主流制造商来说也是一项机遇。传统数据库服务器演变至今,技术相当完善,服务趋于稳定。云计算的发展,不是竞争而是机 会。对于国内数据库制造商,如果能够掌握这个新市场发展方向,将会有利于赶超国际行业巨头,在市场中占据份额。云数据库的发展会使一些具有较强市场敏感 性、能够及时推出匹配市场产品的新制造商崛起。

4、数据库以及云数据库的安全

信息安全技术虽然越来越完善,数据库安全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比如,数据品质和完整性。互联网增 加了人们对于网络的依赖,但是人们无法确定网络数据的品质和完整性。而且,移动用户访问控制和隐私问题也被暴露。移动设备,传感器网络促使数字化生活随时 随地成为了可能,但是人们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生活在了一个暴露一切数据环境中了,用户的账号,信用凭证,权限,计划和浏览记录等均是如此。如何管理和 使用这些数据和确保访问控制的真实性,权威性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库的可存活性也不容忽视。可存活性意味着系统在遭受攻击或错误的时候继续提供核 心服务并能及时回复全部的服务。

目前还没有标准的云数据库安全标准体系。因此用户对云数据库安全,较为关心的是怎样才能信任云数据库的供应商,或者云数据库供应商内部工作人员,不会利用数据去做非法的事情。对于企业的核心数据来讲,就绝对没那么容易。

较为完善的云服务商业模式,比较多的是云服务供应商自身就是内容供应商,公司能有条件把主要业务完全迁移至公共云端,实施的公司很少且很困难。 这可能会限制云计算和云数据库发展的一个瓶颈。因此创建和实行一个完善的能保证安全的体系结构对于云数据库技术将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5、云数据库种类

云数据库产品包括:Database.com,有配置服务,包装服务,维护服务,来实现云数据库服务的产品。SimpleDB,有简单的数据存 储服务,这种数据库被称为:NoSQL数据库。SQLAzure,提供一套关系型数据库的云数据库软件。ExaData,甲骨文公司自主研发的,为客户服 务的云数据库产品等。云数据库的发展已经走向了多样化。目前NoSQL数据库最成功的应用是在互联网领域,业务逻辑简单,数据量很庞大,增长速度 快,NoSQL数据库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可是NoSQL还有着很多技术难题,要全部取代关系数据库还不现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