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手机安全软件省流量功能测评360手机卫士完胜

手机安全软件省流量功能测评360手机卫士完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各家安全厂商打开了移动安全界的华山论剑之门,宣称自己都能精准监测流量、防止软件偷跑流量,但各中情况到底如何?是真的本领过硬还是宣传噱头,接下来我们将彻底还原事实真像,详细、全面评测主流手机安全软件省流量功能,让消费者在鱼目混珠的安全市场

作者:中国网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1月16日

关键字: 流量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人把智能手机形容为流量的傀儡,一旦抛开无线网络,智能手机只能依靠流量维护其存在的意义。手机流量也成为大企业移动入口的必争之地。但前提是,消费者得愿意为此买单,因为流量消耗与手机交费直接挂钩。

各家安全厂商也以此打开了移动安全界的华山论剑之门,宣称自己都能精准监测流量、防止软件偷跑流量,但各中情况到底如何?是真的本领过硬还是宣传噱头,接下来我们将彻底还原事实真像,详细、全面评测主流手机安全软件省流量功能,让消费者在鱼目混珠的安全市场,找到守护流量的真正使者。

待评测软件:360手机卫士、安全管家、腾讯手机管家、网秦,均为官方最新版本。

测试环境:三星GT-I9500 系统版本为Android 4.2.2

测试方法:对当前安全软件中流量监控功能进行详细测试,从流量监测精准度、辅助流量监测功能、流量监测类目、可操作性五大类目进行全面、细致的测评,完整展现四大手机安全软件在护卫消费者手机流量上的可信度。

测试项目及结果

一、流量监测精准度

图1:流量监测精准度测试

 

参与评测的四款手机安全软件在均会对用户每日流量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在同一监测环境下,通过向运营商发送数据查询短信,得知当月实际使用流量情况为50M。测试结果发现,360手机卫士显示的流量监测数据为50M,不存在误差情况;其次,表现较好的有安全管家、网秦,分别为51.2M、49.5M与实际使用流量基本相同。而腾讯手机管家为49M,比实际使用流量少1M,可能会导致流量使用完,用户还不知情最终导致多扣费的情况。

同时,四款手机均提供了流量监测较正功能,360手机卫士提供了手动较正和自动较正两种全面的流量较正方式,而安全管家与腾讯手机管家仅提供了自动较正流量功能,网秦仅有手动较正一项功能。

二、流量监测项目

图2:流量监测项目种类测试

 

本次测试环节,针对目前使用的三种网络情况进行了测试,包括2G、3G、WiFi三种网络。360手机卫士、腾讯手机管家、网秦、安全管家对每款手机软件所耗流量具体数据均有详细记录。

在2G/3G、WiFi,仅有360手机卫士对每款软件所用的2G、3G、WiFi这三种不同网络所耗流量进行了记录,据悉,这也是360手机卫士首创的“流量监控”功能,可对手机流量全方面实时监测,同时可设置软件只在wifi环境下联网,避免软件因后台更新而消耗流量。其它三款软件在此方面较为欠缺,均未设置此功能。

三、流量监测辅助功能

图3:流量监测辅助功能测试

 

网秦相关的流量监测辅助功能最少,仅提供了每月的流量超额提醒功能。在锁屏流量防偷跑功能上,安全管家和腾讯手机管家也进行了相关设置,但在流量包购买功能上,除360手机卫士外,其余三款的手机安全软件均未涉及。360手机卫士在流量监测辅助功能上较为全面,尤其是还推出流量包购买功能,从流量监测到节省流量,功能一应俱全。

四、流量UI设计方面

图4:流量监测功能UI设计测试

 

在可操作性上,360手机卫士、安全管家、腾讯手机管家均可一键查看手机流量使用情况。而网秦的流量监测功能需点两次才可进入,操作较为繁琐。

此外,360手机卫士和网秦对每款手机软件每日、每月的流量消耗情况进行了排序,消费者可详细查看每款软件所耗流量情况;安全管家在此方面设计较为笼统,有流量消耗软件排序,但并未标注频率,设计较为混乱;而腾讯手机管家并未对每日软件流量消耗数据进行排序。

图5:最终成绩汇总

 

图6:综合成绩排行 360手机卫士成绩最佳

 

测试总结:

综上测试结果,360手机以其全面和精准的流量监测获得100分,成为在省手机流量表现中最为优秀的产品;安全管家与腾讯手机管家分别获得92分、90分,在省流量功能方面也为不错的产品。网秦为87分,省流量功能有待继续改进。有分析认为,虽然诸多安全厂商一窝蜂推销自己的流量监测功能,有的安全厂商产品做的的确值得加赞,但另还有部分安全厂商产品在细节方面欠佳,同时在流量监测精准度方面也有待提升,评测组希望手机安全软件还可提供更优秀,更精准的流量功能,以真正帮助手机用户节省流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