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手机安全软件防吸费功能测评 360手机卫士完胜

手机安全软件防吸费功能测评 360手机卫士完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不少网友就反应手机遭受“吸费”困扰。“响一声”吸费电话、“江湖骗子”吸费应用,以及扫描二维码导致手机被吸费的情况频繁见报。可以说,吸费“顽疾”已成为手机用户与手机安全软件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者:中国网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1月16日

关键字: 手机吸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4G时代,手机的安全问题愈发受到关注。近日,不少网友就反应手机遭受“吸费”困扰。“响一声”吸费电话、“江湖骗子”吸费应用,以及扫描二维码导致手机被吸费的情况频繁见报。可以说,吸费“顽疾”已成为手机用户与手机安全软件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市面上,具备预防手机吸费功能的主流软件包括360手机卫士、安全管家、腾讯手机管家和LBE安全大师等四款。下面,小编就从识别“响一声”电话、识别吸费应用、破解二维码吸费等几个方面评测上述四款软件在防吸费功能上的实战表现。

 

 

待评测软件:360手机卫士V5.0.2beta、安全管家V4.4.1、 腾讯手机管家V4.6.0、LBE安全大师V5.1.5485。

测试方法:以当下最高发的六种吸费手段为测试项目。包括两种电信吸费,“接听”型吸费电话、“响一声”吸费电话;两种吸费软件,吸费木马、吸费(手机)应用;两种吸费链接,短信吸费联系、二维码吸费链接。评比四款待测软件在这六种吸费情况中的识别(标记、拦截)表现,横比识别率,最终得出预防、识别吸费威胁最有效的手机安全软件。

测试项及结果:

一、电信吸费:“接听”、“响一声”

 

图1:“接听”、“响一声”识别结果

四款测试软件在识别电信吸费方面,识别率整体较高。其中,360手机卫士在4个评测项目中零失误,识别率100%。其余三款识别率均为75%。安全管家的失误出现在“响一声”电话上。腾讯手机管家不完美的1个遗漏则是“接听”吸费。LBE安全大师也是漏识别了“接听”吸费。

二、吸费软件:吸费木马、吸费应用

 

图2:吸费木马、吸费应用的识别结果

在本轮评测中,360手机卫士表现依然完美,继续保持100%的识别率。腾讯手机管家表现亦佳,4个吸费测试全部通过,识别率100%。安全管家、LBE安全大师均又出现1次遗漏,失误也都出现在吸费木马上。

三、吸费链接:短信吸费链接、二维码吸费链接

短信吸费链接主要是骗子利用伪基站、改号软件等作案工具,向用户手机发送含有诈骗内容的短信。这类短信不仅惯用欺骗性的话语,同时还会携带一些危险性的链接。手机用户一旦点击进入,就极有可能遭受钱财损失。而二维码吸费链接则是另一种“入口”的吸费诈骗手段,吸费链接藏在二维码中,通过扫一扫功能进入手机作案。

 

图3:吸费链接识别结果

在吸费链接评测中,四款软件表现出现较大差距。其中,360手机卫士依然表现出色,对6个吸费链接全部成功识别。安全管家识别率最低,仅为66.7%。腾讯手机管家和LBE安全大师表现均等,同为1个失误,识别率88%。

四、评测总评

 

图4:四款软件评测最终结果

综上,经过比较,四款软件最终成绩出现较明显的优良悬殊。360手机卫士以三次100%的识别率完胜其它三款,排名第一,成为防吸费功能最强的手机安全软件。腾讯手机管家在三轮评测中,综合表现也不错,平均识别率达到85.7%,位列第二。排名次之的是LBE安全大师,平均识别率78.6%。而本次评测表现相对落后的是安全管家,三轮防吸费评测平均识别率为7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