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预装软件藏安全隐患 可用360手机卫士卸载防吸费

预装软件藏安全隐患 可用360手机卫士卸载防吸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包月流量不翼而飞,手机话费莫名大涨,这无疑让人十分恼火。自央视曝光手机预装软件乱象,潜藏在暗处的灰色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这些软件很可能正在你的手机中偷流量、扣话费、耗资源,而你却无法将它们通过正常途径删除。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12月23日

关键字: 预装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预装软件藏安全隐患 可用360手机卫士卸载防吸费

包月流量不翼而飞,手机话费莫名大涨,这无疑让人十分恼火。自央视曝光手机预装软件乱象,潜藏在暗处的灰色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这些软件很可能正在你的手机中偷流量、扣话费、耗资源,而你却无法将它们通过正常途径删除,其实也不必太过烦恼,目前用户可通过360手机卫士,无需连接电脑即可快速卸载预装软件。

预装软件市场庞大 潜藏木马病毒危害大

2012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1.5亿。数据显示,有超过87.5%的智能手机用户被安装了预装软件,甚至有部分手机中的预装软件多达40余款。据记者调查,这些被预装应用主要通过两大渠道进入用户手机,其一是通过手机生产厂家将这些软件安装进新手机中,其二就是手机经销商通过刷机的方式将软件预装进手机中。

这些软件随手机开机启动后,不仅会占用系统过多内存使手机变卡变慢,而且还会随时通过云端上传下载数据大量消耗手机流量,从而导致话费上涨。更严重的是,如果手机被预装进木马软件,还很可能使手机直接面临扣费、盗号等可怕后果。

预装软件利益链曝光 刷机公司获利最高

尽管有关部门也于2012年发布相关通知,手机生产企业不得安装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擅自调用终端通信功能、造成流量耗费、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的软件,但这种行为依然屡禁不止。

据记者调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预装软件背后隐藏着的巨大利益关系。一些第三方软件厂商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与手机厂商达成协议,按照软件激活量计算,每台手机软件厂商要付给手机厂商约0.8元—1元,付给代理商的是1元—1.5元,而付给各级经销商以及游走在软件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刷机公司都是1.5元—2元,鉴于原有的手机可能被下游经销商再次刷机,因而处于预装软件利益链条下游的刷机公司获利最高。

针对预装软件带来的吸费、扣费等不良影响,360手机卫士已正式推出卸载预装软件功能,把软件管理主动权交还给用户。对于不需要的手机软件,尤其是类似吸费应用这样的恶意软件,用户可使用360手机卫士开启临时root权限进行直接卸载,扫除恶意软件困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