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如何打破新技术条件下的“云孤岛”瓶颈

如何打破新技术条件下的“云孤岛”瓶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云计算已成为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业务向云端快速迁移。作为企业信息化重要决策者的CIO,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对云计算服务形式持质疑态度,或者担心云安全问题。许多企业CIO都表示要拥抱云计算,把云计算作为企业IT战略的核心要素。

来源:比特网 2013年11月21日

关键字: 新技术 云计算 企业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云计算已成为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业务向云端快速迁移。同时,作为企业信息化重要决策者的CIO,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对云计算服务形式持质疑态度,或者担心云安全问题。许多企业CIO都表示要拥抱云计算,把云计算作为企业IT战略的核心要素。因为企业领导和CIO们逐渐意识到,传统的IT架构已经无法跟得上快节奏的业务变化需求。

但从云应用角度来看,由于公有云服务可避免企业涉及过多的开发和存储过程,所以很多企业更愿意使用公有云服务形式,让业务落地。并且,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使用软件即服务(SaaS)应用程序,而不再使用本地化应用软件。比如:Salesforce.com和Workday的软件系统正在被各行各业的公司使用。

 如何打破新技术条件下的“云孤岛”瓶颈

在公有云广泛应用的同时,我们也发现,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由“云孤岛”产生的新时代。在云端环境下,企业业务部门可以非常方便地创建一个新的、经常应用的程序,他们也可以通过SaaS应用程序,快速支持一个新的业务功能,并且快速成为支撑企业资源的重要解决方案。但是现在,随着企业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IT部门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混合云环境。

通常情况下,CIO会从头开始,建立一个明确的长期路线图和阶段性实施计划。但CIO要想创建一个成功的混合云环境规划,首先要解决三个基本问题:

问题一:公司要通过云服务来做什么?

这可能是更复杂的一个层面,CIO需要挖掘出哪些业务部门正在使用云服务,比如:有些部门正在通过亚马逊网络服务(AWS)来创建应用程序或进行数据存储。还有一些企业部门可以用亚马逊的存储服务替代灾难备份。可能会涉及数百种不同的SaaS应用。

在你做规划之前,首先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挖掘和了解公司使用云服务的业务范围,虽然有些应用程序的使用是有限的,以一个孤立的角色存在着,但它已成为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另外还要计算下公司使用所有的应用程序需要花多少费用,云服务表面上看是小幅度的购买金额,但所有的服务加在一起就不便宜了。

问题二:如何把现有的云应用进行备份?

当你的企业已经有了云孤岛,你需要找到解决孤岛的途径。因此,你的计划中的一部分是创建一个基于云环境和本地IT系统的一个链接。包括数据集成和业务流程管理。比如:会计、客户服务等应用,需要从数据中心基础系统访问数据,要想做到这一点,你需要在数据中心和云服务之间建立业务流程应用程序。如果你的系统具备较高的关注度、可预测性,并且内部系统控制具有高可靠性,你的企业员工将会越来越多的依赖于你的云服务系统。

问题三:这种基于业务需求的云服务是否有明确体系规划?

云趋势已不可逆转。云服务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如何更好地进行IT交付。因此建立政策和指导方针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是否可满足企业业务和安全性需求?云计算供应商应该遵从哪些重要标准? 企业的重要数据能在共有云或者私有云环境下自由切换吗?

你需要判断的是,准备采用的公共云提供商是否安全和问责级别。例如,如果你要选择一个监管客户数据的私有储存商,你要确保供应商私有云的合规性。与私有云和公共云服务相对比,大多数企业会选择混合云环境。另一方面,在SaaS应用程序上,要与业务需求高度结合。这需要与业务部门合作,来保证业务系统规划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三大策略解决“云孤岛”问题

云战略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在监管和控制策略之间取得平衡。 云孤岛很容易出现,并且能迅速扩大,找到正确的方法和工具来解决它是非常有必要的,以下是一些实用的方法:

首先,关注自动化常规功能和政策。云服务将成为用户获得他们所需服务的新应用形式。在关键数据受保护的前提下,服务自动化可以赋予用户一定安全级别的权利,提高用户满意度。

其次,成为业务部门的重要伙伴。业务部门希望借助协同工具或者有效的解决方案提高效率,如果IT能满足业务部门的需求,帮助他们进行业务提升,解决孤岛问题,也就轻而易举。

第三,精心制作一个云服务规划图,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

云服务可以为企业带来便利,也可以产生孤岛问题,企业要清楚这一点,才能真正把IT技术变为改革的动力。而解决孤岛问题,看上去像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实际上由于新技术的变化,信息孤岛也有了新内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