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SSL加密能否在企业数据中心占一席之地?

SSL加密能否在企业数据中心占一席之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终端用户变得没有任何隐私可言,所有的SSL流量都会被监视,毫无遮掩。这种做法乍一看十分卑劣,但SSL加密也有企业应用和实施的正当理由。

来源:51CTO 2013年11月18日

关键字: SSL加密 企业数据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可以说,SSL加密一直在网络安全中存在争议。

隐私支持者认为对SSL加密数据包进行检查,例如Web邮件,在几大方面侵犯了终端用户的信任。相反,站在IT安全的角度,有人说SSL加密是一种罪恶,因为它使用SSL反抗恶意软件。那么,SSL解密到底是什么呢?

当终端用户通过网络访问启用了SSL加密的Web服务器时,终端用户设备会发送HTTP GET消息,服务器会返回由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签名后的页面,用户的Web浏览器可以信任并确保网站安全。

Web服务器的公钥证书提交给终端用户设备,终端用户使用这个会话公钥进行加密。当会话建立后,终端用户和Web服务器就可以进行安全通信了。对于 SSL加密,设备放置在终端用户和启用了SSL的Web服务器之间。SSL加密设备本质上是模拟Web服务器的预期行为,让最终用户与它通信,而不是与真 正的Web服务器通信。接着SSL加密装置就可以读取最终用户和目标Web服务器之间的所有通信。

很明显的是,在这样的网络中,终端用户变得没有任何隐私可言,所有的SSL流量都会被监视,毫无遮掩。这种做法乍一看十分卑劣,但SSL加密也有企 业应用和实施的正当理由。第一个原因,是防止和保护专有或敏感信息从企业网络中窃走。然而,NSS Lab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实现SSL加密的主要原因是存在SSL加密的恶意软件。

加密的恶意软件是需要每个数据中心管理员重视的。使用未加密的恶意软件进行攻击的行为普遍存在,但是否进行加密取决于攻击者,如果没有进行SSL加密,面对数据中心内来往的SSL流量而无所事事,可能会放任SSL加密的恶意软件流量横行。

根据NSS Lab的统计,SSL加密流量占据了企业网络出口流量的25%到35%。如果这个数据准确,那么数据中心管理员就可能因为没有SSL加密而对三层的总流量无法管理。

此外,根据NIST特别出版物 800-5,标准的默认加密密码将在今年年底变更为2048位。新标准意味着网络开销将显著提升,而且SSL加密的解决方案也将有所调整。

如果将上述信息纳入安全考虑,数据中心是否需要实施SSL加密作为其安全方案的一部分?答案取决于组织自身需求。

NSS Lab的报告主要侧重于企业内部网络终端用户访问启用了SSL的Web服务器。这是个典型的企业网络,最终用户的使用情况会因为不同企业而有所不同。

从数据中心角度来看,数据中心通常会放置那些Web服务器的实体主机,为用户提供Web服务。NSS Labs还补充了一个事实,只有大约1%的恶意软件使用了SSL加密,可以名正言顺地说,数据中心SSL加密在财务和性能成本上不值得投入。

SSL加密并不保护数据中心本身,而是确保了SSL加密设备的数据中心安全,可以监控企业中来往于数据中心的最终用户流量。从某个角度来看,数据中 心管理员可以放心将加密装置放在某个地方,需要使用时再进行应用,数据中心应该会有更合理的方法来应对利用SSL的恶意攻击,需要找到SSL加密应用的最 佳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