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指纹识别技术

指纹识别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的生理或行为特征进行身份识别的技术,迄今为止,最为人们所关注、最为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就是指纹。每个人(包括指纹在内)皮肤纹路在图案、断点和交叉点上各不相同,也就是说,是唯一的,并且终生不变。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8月22日

关键字: 指纹识别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识别技术概述

随着社会信息化步伐的加快,人们对于个人身份的确认和权限的认定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安全正在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在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指纹识别以方便易用、高准确率、易采集和低成本等诸多优势备受关注,已经成为身份认证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在犯罪识别、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指纹识别技术

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的生理或行为特征进行身份识别的技术,迄今为止,最为人们所关注、最为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就是指纹。每个人(包括指纹在内)皮肤纹路在图案、断点和交叉点上各不相同,也就是说,是唯一的,并且终生不变。依靠这种唯一性和稳定性,我们就可以把一个人同他的指纹对应起来,通过比较他的指纹和预先保存的指纹进行比较,就可以验证他的真实身份。这就是指纹识别技术。

采用这种技术,可以将人的身份和其指纹严格对应起来。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自动指纹识别技术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研究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识别的准确率和速度。

指纹识别技术研究热点

指纹识别技术主要由两部分组成:采集技术和识别技术。较早出现的活体指纹采集设备是光电式的,现在仍为大多数自动指纹识别系统所使用。后来出现的电容和电感式的采集设备,在某些条件下可提高指纹采集的质量,但在耐磨性和稳定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对干、湿、脏的指头或磨损严重的指纹均能可靠、正确地进行采集和尽量减少采集时的变形是指纹采集技术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识别技术方面,很多国家都有公司或专门机构在从事自动指纹识别技术的研究,欧美国家凭借其强大的科技力量和经济实力,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中处于领先位置。

在经历了近10年缓慢的自然增长后,指纹识别技术即将迎来一个跳跃性发展的黄金时期。专家们保守估计,未来5年,我国将有近百亿元的市场等待着企业去开拓。指纹识别技术的巨大市场前景,将对国际、国内安防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较小的公司将面临新进入的传统行业大公司的无情竞争。在这些巨无霸面前,现有中小公司很难说有太多的竞争力,行业重新洗牌不可避免,合并与退出可能会成为大部分中小公司的无奈选择。最终可能形成传统行业的公司或大资本在较短时间内主导生物特征识别行业的局面。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以“快鱼吃慢鱼”的方式成长为新兴的大公司。“大鱼”与“快鱼”并存,这也是每一个新兴市场的必然结果。而竞争的结果将会形成一个新兴的大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