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声音识别的特点与应用

声音识别的特点与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语音识别系统的应用,无论是普通的民间交流,还是更加专业的法律取证,都是它大显身手的时候。而相比于它在民间的应用,作为安防系统的它在治安管理领域显然要有着更加突出的发挥。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8月22日

关键字: 声音识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声音识别的特点

对于声音识别技术来说,由于不需要过多的接触以及实体间交互模式的认证。因此,它在使用中无疑要比识别技术等更加的便利。而在配置过程中,由于当前大多的IT产品都已经安装了声卡和话筒。因而它的构架上也可以节约更多的成本。此外,对于使用环境来说,由于不 需 要像监控设备那样对角度有着更高的要求,所以语音识别系统的使用环境无疑也会更加的随意和隐蔽。这些都是语音识别系统与其他安防设施相比更加独特的优势。

所以,对于语音识别系统的应用,无论是普通的民间交流,还是更加专业的法律取证,都是它大显身手的时候。而相比于它在民间的应用,作为安防系统的它在治安管理领域显然要有着更加突出的发挥。

声音识别的应用

如果说起语音识别最知名的应用,恐怕还要属当年美国在打击本拉登与萨达姆的例子。在那个情报鱼目混杂,真假情报混为一潭的环境下,无论是本拉登还是萨达姆总要频频献声,而美国的情报部门正式根据这种通过声音识别的方式,对所受到的情报进行一一划分,从而汲取了有效的信息,理清了自己的打击思路,甚至还能通过对声音的识别对目标人物的身体状况作出一个大致的判断。可以说将对方的挑衅摇身变成了送上门的情报。

而对于我国国内的治安应用来说,如今的安全部门也在更多的引入这一技术进行犯罪活动的打击。比如在处理一些电话追踪,违法交易的电话截获等等。都有着语音识别的影子。随着语音识别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信息准确性的不断提升,如今一些法庭的审判也开始采用了语音识别作为证据。可以说他对于我们的帮助也正在由临时参考逐渐走向了依赖。

除了安防系统应用以外,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身份的识别也在采用语音识别的模式。现如今,已经有不少的银行采用了语音识别的模式进行保险箱的控制,或者在一些远程的服务中,也采用语音识别的模式,对客户的身份进行定位。此外,作为智能化技术的重要一环,语音识别对于智能家居系统同样有着创造性的作用。尽管这种全新的模式在短时间之内普及的话,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理念上都会遇到不小的阻力。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技术的出现以及民用化的普及,对于未来实现个人信息的全方位保护绝对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