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知名律师赵占领评360诉腾讯案:促进反垄断

知名律师赵占领评360诉腾讯案:促进反垄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28日,索赔金额高达1.5亿的奇虎360起诉腾讯一案,在广东省高院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腾讯不存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也不存滥用问题。知名律师赵占领表示尽管法院把相关地域市场界定为全球市场,但本案对互联网反垄断领域的司法实践做出了积极探索。

来源:比特网 2013年3月28日

关键字: 反垄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28日,索赔金额高达1.5亿的奇虎360起诉腾讯一案,在广东省高院做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腾讯不存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也不存滥用问题。知名律师赵占领表示尽管法院把相关地域市场界定为全球市场,但本案对互联网反垄断领域的司法实践做出了积极探索,对于今后互联网反垄断案件的审理的借鉴作用很大,对互联网领域的竞争秩序完善、商业模式的调整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知名律师赵占领发表自己对“3Q”判决的看法

《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了七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①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②没有正当理由,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③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④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⑤没有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⑥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⑦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赵占领认为腾讯让用户在360安全卫士和QQ之间进行“二选一”的行为主要与上面的第③、④项有关,即属于拒绝交易和限定交易行为。认定上述拒绝交易和限定交易的行为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还必须具备一个前提条件,即“没有正当理由”。

对于腾讯表示的“因为当时很紧急,‘二选一’是自力救济的表现”。本案审判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张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本案而言,在当时的情况下,被告完全可以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紧急启动明令奇虎公司停止侵权行为的法律行为,而不应当鲁莽、非法行事。让用户“二选一”的做法不符合民法上的自力救济,不合法合理。

3Q大战之后,国内法律专家纷纷指出在中国互联网高度垄断的格局下,亟待细化完善反垄断法,目前认定企业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十分困难,截至目前尚没有达成共识。从广东高院的一审判决来看,这种争议最终影响到了的法律判决结果。本案判决宣判后,双方律师及代理人均表示将征求公司意见后决定是否上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