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应用安全《Web前端黑客技术揭秘》观后感

《Web前端黑客技术揭秘》观后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久之前在学技术的时候,一直没把Web端的安全当回事。那时候圈子里流行的还是系统级别的exploit,远程溢出和本地提权很红火。“自动传播”、“拿下系统权限”是当时黑客们的主要目标,那也是网络安全时代最美好的时期。

来源:51CTO 2013年1月21日

关键字: Web安全 媒体投稿 黑客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久之前在学技术的时候,一直没把Web端的安全当回事。那时候圈子里流行的还是系统级别的exploit,远程溢出和本地提权很红火。“自动传播”、“拿下系统权限”是当时黑客们的主要目标,那也是网络安全时代最美好的时期。

然而进入2000年之后,Web安全开始得到人们的重视。SQL注入首先成为明星,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各种看似坚固的系统和仅开放80端口的服务器在此类攻击下变得异常脆弱。Web安全时代来临了。

SQL注入+上传Webshell这样的攻击成为了业界主流,几乎对动态Web服务无往不利。大中型企业和机构纷纷增加了80端口的检查和封堵。看到一些SQL注入攻击被挡住的日志,他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可是,厉害的Web攻击方式,就只有一个SQL注入吗?

最近市面上出现的《Web前端黑客技术揭秘》一书,为大家揭晓了答案。

如果说SQL注入这类Web后端攻击方式比较直接,那XSS和CSRF、ClickJacking等前端攻击方式的运用则更为隐蔽。

在这本书中,作者向大家阐述了“草木竹石,均可为剑”的道理。在他们的眼中URL、HTML、JavaScript、CSS、ActionScript……几乎每个地方都可以暗藏杀机。

无论是探究让人头疼的XSS和CSRF、还是解析Web蠕虫和界面操作劫持,这本书都会让人们在惊叹之余眼前一亮。

如果要举几个前端攻防的例子,大家可以看看近期在互联网上比较火的两个帖子——《雅虎邮箱DOM XSS漏洞》与《如何通过入侵老师邮箱拿到期末考卷和修改成绩》,里面用的XSS hack就是前端攻防技术。当然,还有之前在Twitter上肆虐的跨站攻击蠕虫,堪称前端攻击的经典案例。而这些技术,都只是《Web前端黑客技术揭秘》所包含的一部分而已。更多如百度、Google、人人网等真实案例的剖析,会让人目不暇接。

而对于2012年底确认新标准的HTML5,书中也单独开辟了一个章节以飨读者。可能是玩过一段时间HTML5视频技术的关系,我个人对这个章节印象比较深——提醒了我在书写HTML5代码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书中介绍的很多HTML5跨站方式,足以让现有的一些IPS入侵防御系统和WAF策略被绕过。formaction、onformchange、onforminput、autofocus等新属性的加入,让跨站防御工作变得更富挑战性。

在最后的章节里作者从浏览器厂商和网站技术人员、用户等多个角度集中提出了防御的办法(比如:域分离、安全传输、安全的Cookie、优秀的验证码、谨慎第三方内容、X-Frame-Options防御、使用token等等),让人们在面对这类攻击之前,可以做好充分准备。另外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Web前端攻防的体系,钟晨鸣(余弦)和徐少培(xisigr)两位作者还专门做了个解析图。

 

在大集中的云计算时代下,服务器的防护会做的越来越深,更多的骇客会选择由前端入手获取用户的敏感数据。因此,理解前端攻防、理解用户端攻防将是未来Web安全人员急需熟悉的内容。

PS:这几乎是国内第一本专注Web前端的黑客书。之前看了太多的Web后端攻防,总算有Web前端的攻防书籍面世了。忍不住先睹为快,解解腻。和以往的黑客/安全类书籍不同,这本书除了适合安全爱好者与从业者阅读之外,更值得Web前端工程师来一探究竟。当很多人还觉得Web前端安全是窄众的时候,也许这本书会让他们产生新的看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