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国产杀毒软件2012年终横评 360查杀占优

国产杀毒软件2012年终横评 360查杀占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又到年末,中国杀毒行业依然喧嚣、口水横飞。在这里,我们不关心厂商竞争的是是非非,就以产品论英雄,谁能消灭病毒木马才是好样的。测试组选择了国内四大安全厂商的杀毒软件,从查杀、误报、资源占用三个角度,进行一次年终横评测试。

来源:CCTIME飞象网 2012年12月23日

关键字: 杀毒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又到年末,中国杀毒行业依然喧嚣、口水横飞。在这里,我们不关心厂商竞争的是是非非,就以产品论英雄,谁能消灭病毒木马才是好样的。测试组选择了国内四大安全厂商的杀毒软件,从查杀、误报、资源占用三个角度,进行一次年终横评测试。

测试软件:

测试环境:

为保证测试的公平性,测试组在Windows7操作系统上分别安装四款杀毒软件,在测试完一款杀软后将其卸载,重启系统后再安装另外一款杀毒软件进行测试。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因为四款杀毒软件均具有类似“云查杀”的功能,所以本次测试选择在联网环境下进行。

测试结果:

1、手动扫描检测

手动扫描测试主要检测杀毒软件的基本安全防御能力,也就是网民经常说的“能不能查到病毒”。具体的测试方法为用杀毒软件扫描包含有病毒样本的文件夹,最终以病毒检出数以及扫描时间来评判好坏。此次测试所使用的100个病毒样本均为网络中已经出现过的病毒。

图1:360杀毒查杀全部100个病毒样本

图2:瑞星查毒能力有待改善

图3:金山毒霸查杀了94个病毒

图4:江民速智的查杀速度很快

测试结果显示,360杀毒全部识别并查杀了100个病毒样本,整个扫描时间也非常的快速,仅用时4秒,测试组分析这主要是因为360杀毒4.0版采用了轻量级的内核以及云查杀引擎。排在第二位的是金山毒霸,其也拥有类似“云查杀”的功能,最终检测出了94个病毒样本。江民紧随其后。老牌杀软瑞星的表现不算太好,仅检测出了81个病毒样本。

2、文件误杀测试

正常文件误杀率也是考验一款杀毒软件的重要标准,如果一款杀毒软件的病毒查杀率很高,误杀率同样不低的话,那么其也不能算是一款合格的杀毒软件。试想一个猎人和朋友去打猎,他看见猎物后开始胡乱开枪,猎物可能难逃一死,而他的朋友可能也会中枪。

对此,测试组从天空、华军和多特下载了100款软件,主要是最新上线的软件版本,检测四款国产杀毒软件的误报数。

最终的测试结果显示,360杀毒只对一个软件安装弹出了拦截提示,询问用户是否拦截;手动扫描测试中表现良好的金山毒霸也有2个弹框提示,均是对软件的注册表操作提示风险;瑞星的误杀数为3个,其中两个为自动删除;江民则没有一例误报。

3、系统资源占用

如今,杀毒软件不仅要面对更加复杂的木马病毒,还纷纷推出了各种安全辅助功能。但这也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对系统资源的占用可能会越来越大。杀毒软件如果占用了过多的系统资源,那么用户就会感觉用电脑“很卡”,影响日常使用电脑。

对此,测试组分别测试了四款国产杀毒软件在后台静默运行以及快速查杀时的内存与CPU占用情况,以此来检测杀毒软件在不同的工作状态下对系统产生的影响。

图5:四款杀毒软件系统资源占用情况

从测试结果图可以看出,代表360杀毒的蓝色份额非常小,说明其内存以及CPU占用率对目前多数用户的电脑来说几乎没有影响。金山毒霸的表现也不错,只是在快速查杀时内存占用过多。瑞星在CPU使用率上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而江民则再次败下阵来,测试组认为这与其超过90MB的安装包大小有关。

综合四项测试结果,360杀毒的表现是四款国产杀毒软件中最好的,不管是在基础的病毒查杀上,还是在对系统资源占用上都占据优势,推荐用户使用。另外,老牌国产杀软江民在防误报方面非常出色,但由于它更依赖本地特征库,资源占用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