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防毒其实很简单——3年无毒的经验总结

防毒其实很简单——3年无毒的经验总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课余时间笔者很喜欢钻研电脑知识,尤其是电脑安全方面的知识;我更是一名杀软试用狂,总爱试用各种最新的杀毒软件和安全防护软件,当某款安全类软件有更新时,我总会第一时间试用。经常看到一些人因为电脑中毒而苦恼,我也经常帮助他们(大部分是同学)修理和维护电脑。

来源:比特网 2010年12月14日

关键字: 病毒查杀 系统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课余时间笔者很喜欢钻研电脑知识,尤其是电脑安全方面的知识;我更是一名杀软试用狂,总爱试用各种最新的杀毒软件和安全防护软件,当某款安全类软件有更新时,我总会第一时间试用。经常看到一些人因为电脑中毒而苦恼,我也经常帮助他们(大部分是同学)修理和维护电脑。在我看来,维护电脑安全是一件很简单的是事,我从使用电脑3年来,一次都没有因为中毒而重装过系统(当然其它的小问题是有的)。好了,废话不多说了,谈谈我这几年的防毒经历吧,权当交流……

  首先点一下题,防毒胜于杀毒。电脑防毒其实很简单,但是中毒后的杀毒就比较复杂了,并且经常还伴随着重装体统、文件被破坏的恶果。所以维护电脑安全,重在一个“防”字。

  防毒之杀毒软件

  我要强调一下,杀毒软件是装机必须的。尽管现在裸奔在很多人中间很流行,我们也都知道,装了杀毒软件后电脑会变得有点卡(有的是相当卡),但是,与其赤裸裸的让自己的爱机奔跑在众多的病毒中冒着中毒的危险和中毒后重装系统、游戏账号网上银行账号QQ号丢失后悔莫及,为什么不先为自己的爱机加一道安全的防护呢?

  杀毒软件现在也流行免费,免费的杀毒软件其实挺多的,360杀毒、超级巡警、avast!、小红伞……瑞星、江民、金山、卡巴等大牌杀毒软件也提供了很长的试用期。但是我觉得,免费的杀毒软件在防毒和杀毒方面的确不如大厂商生成的杀毒软件,但是大牌杀毒软件试用期过后又要 掏钱了……如果你这样想,就落伍了!在现在这个年代,还需要掏钱买杀软吗?百度一下,Google一下,哪个杀毒软件的激活码序列号不是一搜一大堆?哪个杀毒软件没有破解版?笔者3年来一直都是免费的使用着收费的大牌杀毒软件。当然,如果你有经济实力,我还是推荐你购买正版的杀毒软件,别人做杀软也不容易啊……

  说到杀软,顺便说说我对使用过的杀毒软件的一些看法。

  卡巴斯基:我一直都在使用的杀毒软件,也是我的最爱,从开始的6.0到现在的2009版……它的大名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它的杀毒防毒能力是相当强大的,正是有了它的保护,我的爱机才能安全的跑到现在……卡巴在扫描时占用的资源会很多,机子会很卡,但是在静态即使开启所有监控占用的资源也不多!

  瑞星:国内杀毒界的龙头老大,这几年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最新引进云安全后,杀毒防毒都很不错。

  NOD32:如果哪一天我不用卡巴了,我会选择NOD32,查杀病毒的能力可以和卡巴媲美,并且资源占用很低,电脑配置很低的用户也可以流畅的运行NOD32……

  金山毒霸:引入了云安全,号称是查杀能力提高了100倍,但是我测试的结果并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好。

  微点:主动防御让我印象深刻。

  当然其他网友的看法也不错, 比如: http://www.killdu.cn/jingli/2239.html

  防毒之防火墙

  防火墙跟杀毒软件的侧重点不同,为自己的爱机安装一款合适的防火墙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绝大部分的杀毒软件都有带墙的版本,我认为只要你不是经常访问一些不干净的网站或者你的电脑在网络环境中担任这较为重要的角色,杀毒软件自带的墙就足够了。我以前用过天王的免费防火墙,现在一直都是卡巴斯基2009自带的防火墙了。当然,如果你的电脑配置较高或者有需要,另外安装一款防火墙固然会让自己的电脑更加的安全!

  防毒之安全辅助类软件

  如今,一款好的安全辅助类软件也逐渐成为人们装机所必备的软件了。安全辅助类软件能够很好的辅助杀毒软件保障电脑的安全。安全辅助类软件一般都有查杀木马(拦截网页木马)、清除插件、打系统补丁、清理系统垃圾的功能,目前较为流行的安全辅助软件也很多,360安全卫士、瑞星卡卡、恶意软件清理助手、墨者安全专家、超级巡警……对于安全辅助软件的选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下面我就我使用过的安全辅助软件谈谈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360安全卫士:用户群相当的大,也是笔者最钟爱的一款安全辅助软件。我最喜爱的是它清除恶评插件和为系统打补丁的功能,实施拦截恶意插件并且提醒用户,扫描系统漏洞并且下载安装速度都很快。( 相关评测: http://www.killdu.cn/pingce/5075.html )

  瑞星卡卡:试用过,总体感觉和360的功能差不多,但是在资源占用方面好像要比360多一些。

  恶意软件清理助手:扫描并且清理恶意软件和木马的速度相当的快,并且清除彻底干净,表现相当不错,而且,它还是绿色的…… (相关评测: http://www.killdu.cn/pingce/4786.html )

  超级巡警:更像是一款杀毒软件,其拦截网页木马的能力较为突出,在杀毒和其他方面表现平平。 (相关评测: http://www.killdu.cn/pingce/4718.html , 超级巡警云查杀: http://www.killdu.cn/pingce/4953.html )

  防毒之安全常识

  安全常识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老鸟飘过……

  给系统打补丁。系统补丁是必须要打上的,我看到有的人说打上补丁后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电脑问题,说打补丁没有好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现在的病毒尤其是木马绝大部分都是靠系统漏洞传播的,补上这个漏洞木马就无法传播了。所以,打系统补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我有一同学问我,说自己装了正版的瑞星,为什么电脑还是总是中毒,我一看他的电脑,吓我一跳,系统竟然有50多个漏洞……有这么多的漏洞,不中毒才怪呢!

  不要访问垃圾网站。什么样的网站是垃圾网站呢?我个人认为:不健康的网站,QQ上别人莫名其妙发过来的网站……这样的网站基本上都是带毒的!我有一哥们,看到QQ上别人发过来一网址,毫不犹豫的就打开了,结果就看到一动画美女做一些很妩媚的动作,然后死机,电脑自动重启,不停的循环……结果QQ号就丢失了……

  不要随便打开不明文件或者文件夹。不明文件(夹)包括别人发给你的文件或者文件夹,从网上下载的等。打开他们之前一定要先用杀毒软件扫描,特别是压缩文件和可执行文件,它们是很容易携带病毒的!

  下载软件要到正规的网站。天空、华军、霏凡、绿色软件联盟……我们用得到的软件,这些网站上到可以找的到。

  我上面说的只是最基本的,其实安全常识还有很多,各位朋友在使用电脑过程中自己可以总结。

  总结

  杀毒软件+防火墙(杀软自带就足够)+安全辅助软件+良好的电脑使用习惯,这就是我电脑3年无毒的经验,很简单吧,相信各位都能够做到的!只要你有了很好的电脑安全意识,别说3年,就是30年300年不中毒都有可能!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个人愚见,希望多和大家交流,共同学习进步!

  最后,祝各位新手老鸟的爱机永远无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