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Windows 7下不让病毒执行的方法

Windows 7下不让病毒执行的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常听到一些”比较专业”的IT人员说,”使用者装了防毒软件也就算了,但是一点防毒的概念都没有,以为这样就不会中毒吗?”

来源:网界网 2010年7月20日

关键字: 病毒防范 病毒查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常听到一些”比较专业”的IT人员说,”使用者装了防毒软件也就算了,但是一点防毒的概念都没有,以为这样就不会中毒吗?”

  要想不中毒,更重要的是,要更进一步了解病毒的运作原理,以及防毒软件的保全之道。在这里,希望对于一般企业的计算机使用者,能提供一些够用的”防毒概念”。也许不能”保证”什么,但至少你对于计算机发生的事情能够有个梗概性的认识吧!

  精巧脆弱的开机程序

  用计算机都得先开机,从打开电源一直到操作系统加载完成,这就是俗称的”开机程序”。由于病毒大多会设法让自己成为”开机程序”的一部分(以便寄生并感染),所以你得先知道这整个程序有哪些步骤:

  1. 电源开启,如果硬件一切正常则进行下一个步骤

  2. 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执行例行开机检查,然后以预设的储存装置接管开机程序

  3. 依照业界公认的规格,预设的开机装置(通常是硬盘机)开始进行软件开机程序,依序加载操作系统的核心、驱动程序……

  4. 操作系统核心加载后,还可以依据设定,加载使用者指定的各种常驻程序(防毒软件、IM软件……)

  上述的每一个开机程序中,从这一个步骤转到下一个步骤,都会留下一个”挂钩点”。比方说,主机板上的BIOS系统要把执行储存媒体的开机程序,它会从固定的位置去执行开机命令,这固定的位置是哪里?我们一般人不用知道,但这位置铁定是公开的规格。

  所以,写操作系统的人知道储存媒体开机的位置,写磁盘维护程序的人也知道,写工具程序的人知道,而写病毒的人…… 当然也知道,所以就有所谓的”开机型病毒”。

  不过,现代这种”开机型病毒”很罕见了,主要是因为开机后,加载的操作系统都相当庞大且复杂,这类病毒难以在这么复杂的开机状况下还能正常运作。目前大部分的病毒,大多选择在操作系统这一块进行破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