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Linux比Windows强,但是怎么管理呢?

Linux比Windows强,但是怎么管理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Linux系统的逐步发展,功能及稳定性逐步得到了大多数用户的认可,Linux系统在一个企业的IT环境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源:论坛整理 2010年4月17日

关键字: 安全防范 系统安全 Linux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Linux系统的逐步发展,功能及稳定性逐步得到了大多数用户的认可,Linux系统在一个企业的IT环境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Linux优点

1.集成性与灵活性

Linux在许多方面比Windows更灵活。Linux的应用程序大都可以被用户按照不同的需要修改,然后再重新编译, 开源社区的软件都采用了高灵活性和模块化的设计。

2.安全

漏洞的快速修补:如果经常上网,就会常常听到人们说"没有绝对安全的主机"。没错。不过Linux由于支持者众多,有相当多的热心团体、个人参与开发,因此可以随时获得最新的安全信息,并随时更新,相对较安全。

3.多任务和多平台可扩展性

与Windows系统不同,Linux主机上可以同时允许多人上线工作,并且资源分配较为公平。这种多用户、多任务是类UNIX系统相当不错的功能。您可以在一个Linux主机上规划出不同等级的用户,而且每个用户登录系统时的工作环境都可以不同。

您还可以允许不同的用户在同一个时间登录主机,以便同时使用主机的资源。Linux理论上可以在任何硬件平台上运行,而Windows在这方面的约束比较多。很多用户选择Linux的一个原因就是避免供应商的封锁。

4.高稳定性和免费性

Linux是基于UNIX概念而开发出来的操作系统,具有与UNIX系统相似的程序接口和操作方式,继承了UNIX稳定且有效率的特点。安装Linux操作系统的主机连续运行1年以上不曾死机、不必关机是很平常的事。由于Linux是基于GPL基础的产物,因此任何人均可以自由获取Linux,"安装套件"发行者发行的安装光盘仅需少许费用即可获得。不像UNIX那样,需要负担庞大的版权费用,当然也不同于微软需要不断地更新系统,并且缴纳大量费用。

虽然Linux系统相对商业化的UNIX系统维护相对简单,但是Linux系统在日常的维护管理中还有存在着一些难题:

发行版本众多,各厂商的产品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SUSE、RedHat、RedFlag等,他们虽然都是基于标准的内核版本开发,但是在一些系统维护、软硬件管理、网络管理等方面还是有很多区别的。要找一个监控软件支持这么多版本比较难,所以很多企业只能选择投资多个监控软件或者放弃监控部分Linux主机。现在,通过Mocha BSM支持的多个Linux平台,这个问题获得很有效的解决。

作为一个大型的企业内部往往是不仅有一种Linux的发行版本在使用,因此管理员需要去学习多种系统的维护。但数量多,管理的工作量巨大。在一些企业的IT环境中,往往会采用集群式的Linux部署架构,因为采用Linux系统总体的成本低,采用分布式的架构既可以满足企业应用对性能的高要求又可以降低总拥有成本。这样一来管理员往往需要维护数量众多的Linux主机,而当主机的数目达到了几十台甚至上百台,完全通过人工来管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会降低整个应用系统的运行效率,所以针对Linux管理难度和主机数量问题。

Mocha BSM通过统一的监控和管理可以从整体上掌握整个应用系统的性能情况,监控指标覆盖面广泛,涉及到CPU、内存、磁盘、分区和网络等方面,为管理员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标数据。灵活的策略管理, 不仅可以针对不同的系统设定不同的监控策略(监控频度、指标阈值、报警方式),还可以对同一个系统的不同子资源设定不同的监控策略,例如具有多个CPU、网络适配器的系统。还有友好的展现界面,人性化设计。

多种多样的报警方式,支持邮件、短信、语音拨号和桌面报警等多种方式,确保管理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系统的运行情况。Mocha BSM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数据报表,并且提供宕机的根本原因分析,帮助管理员更快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的扩容改造和业务增加,但是维护人员人数可以保持不变,使最终用户得到更高品质的应用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