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企业Linux信任危机 SELinux成帮凶?

企业Linux信任危机 SELinux成帮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些日子的udev溢出攻击泛滥,连以前一直表现出色的安全机制——SELINUX在开启的状态下都无法抵御,不少企业的Linux被夺走管理员权限。

来源:eNet 2009年11月8日

关键字: 系统安全 linux安全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些日子的udev溢出攻击泛滥,连以前一直表现出色的安全机制——SELINUX在开启的状态下都无法抵御,不少企业的Linux被夺走管理员权限。

  编者按:SELINUX是一种基于 域-类型 模型(domain-type)的强制访问控制(MAC)安全系统,它由NSA编写并设计成内核模块包含到内核中,相应的某些安全相关的应用也被打了SELINUX的补丁,最后还有一个相应的安全策略。据称:SELINUX提供了比传统的UNIX权限更好的访问控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上个漏洞公布后不久,2009年8月中旬。Linux内核再爆严重漏洞——Wunderbar_emporium溢出,又一次的扯下了SELINUX这个安全机制的遮羞布。root!我们再次发现大量Linux服务器被骇客夺走了root管理员权限,其中包括但不限于RedHat,CentOS,Suse,Debian,Ubuntu,Slackware,Mandriva,Gentoo及其衍生系统。

  这次的内核漏洞有什么样的过人之处,又严重到什么程度?

  经笔者实际测试,SUSE Linux 10、Ubuntu 9和红帽5.2企业版可受此漏洞影响。溢出程序在这三类使用者最广的Linux系统上执行成功。更让人感到汗颜的是,部分没有开启SElinux安全机制的Linux系统反而无法被攻破,而开启状态下的机器几乎没有漏网之鱼。可是作为企业级应用来说,SELINUX这样的安全机制是被推荐开启的!

  国内对此漏洞研究较深的安全研究人员“包子”在与笔者沟通时,更是发出了“SELINUX基本就是一鸡肋”的感叹。

  看到如此多让人感叹的结果之后,笔者不禁有了以下疑问:

  1.Linux,你还能继续以安全性做卖点么?

  2.SELINUX,你还有继续开启的必要么?

  也许,我们能从这段时间看到,Linux确实被更多人关注了。而它所拥有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也渐渐显露出来。

  Linux的核心开发人员们,势必要对类似的潜在问题代码进行一场检修。而对于那些使用Linux的企业系统运维人员来说,他们以前受到的部分linux安全教育,恐怕又得更新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