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多数网友不想安装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 专家称应先听证

多数网友不想安装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 专家称应先听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下月起,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在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上网过滤软件(下称“绿坝”软件)。此消息一发引发各界关注,反对者居多,面对众多质疑,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作者:大江网(南昌) 来源:大江网(南昌) 2009年6月11日

关键字: 绿坝 花季护航 绿坝·花季护航 上网过滤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1日起,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在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上网过滤软件(下称“绿坝”软件)。此消息一发引发各界关注,反对者居多,面对众多质疑,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多数网友不想安装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 专家称应先听证

工业和信息化部称,此举是为“避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其做法属国际通行,软件商中标获得政府采购,同时表示“绿坝”不监控用户。

质疑篇

五问预装过滤软件

1 可自行卸载过滤软件吗?

输入管理密码即可删除软件

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狄宇表示,“绿坝”并非一款强制安装软件,它可随意卸载”。用户如果想卸载“绿坝软件”,只需要输入一个在安装该软件时设置的密码即可像卸载其他软件一样完成卸载,而设置密码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以卸载的方式让软件失效。

2 软件会监控用户上网吗?

不监控不搜集用户信息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软件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也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绿坝”目前还不支持Mac系统和linux系统,但对所有Windows操作系统都是支持的。

3 一年免费期满后收费吗?

不排除收费可能

“绿坝软件”是收费软件,目前处于国家斥资买断的一年免费期内,到期后是否收费尚无定论。

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项目组一狄姓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排除未来收费的可能。

4 4170万是否属乱花钱?

这是国际通行做法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称,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是国际通行做法,法国等国政府采取相应技术管理手段,都由政府出资提供具有屏蔽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功能的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

5 会不会误杀清白网站?

误杀无辜难免

瑞星、金山等杀毒软件公司的有关专家表示,过滤软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屏蔽互联网不良信息的作用,但是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在屏蔽不良信息的同时可能也会“误杀”掉不少清白的网站。

调查篇

■网友八成不愿安装

“7月起新售电脑必须安装绿坝软件”,这一新闻成为网友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各大网站的相关新闻浏览量和回帖量都非常大。

截至9日23时,有23194人参加了新浪网的相关调查。在被问及“你是否考虑使用该软件”时,有19133人称“不会考虑”,占参与调查人数的82.5%。在参与搜狐网调查的18718名网友中,有14506人认为,此举并不能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浏览不良网站,占77.5%;在被问及“一年后是否愿意付费使用该软件”时,94%的网友持否定态度。

■专家

“统一安装软件应先听证”

有网友认为,“个人电脑也要有隐私权”。对此,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马光远表示,“家里是否上锁是我的自由”,在行使统一的要求时,应该有法律依据。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吕京建也认为,要让社会普遍使用一种电脑软件,应该公开听证。

马光远说,个人电脑属于私密领域,虽然软件商强调软件可自行卸载,但这并不成为要求所有电脑统一安装的依据,如果是成年人自己使用电脑,(统一安装过滤软件)难免会有时刻被监控的感觉。

“强制预装剥夺消费者选择权”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如果在计算机中强制预装上网过滤软件,则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出台这样的规定,是缺乏法律依据的。“这一规定无论有怎样的初衷,政府部门行使其行政权力首先应当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顾骏认为,“出厂计算机中如果强制预装上网过滤软件”是不具有法律依据的行为。

此外,政府行使其行政权力不应当介入公民的个人权利。“如果这件事情最终结果是遭众多用户自行卸载,那么这套花了政府4170万元的软件,我们是不是可以追问一句:财政的钱应该怎么用?”顾骏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