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相关绿色IT的讨论 犹如盲人摸象?

相关绿色IT的讨论 犹如盲人摸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盲人摸象的故事所讲述的,一个盲人摸到腿,认为这是一棵树;一个摸到象鼻,认为这是一条蛇。尽管看不见,可这六个人都收集了数据,并基于数据进行了立论。目前,相同的状况存在于相关绿色IT的讨论。

来源:CCW 2009年6月5日

关键字: 安全策略 IT管理 绿色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盲人摸象的故事所讲述的,一个盲人摸到腿,认为这是一棵树;一个摸到象鼻,认为这是一条蛇。尽管看不见,可这六个人都收集了数据,并基于数据进行了立论。目前,相同的状况存在于相关绿色IT的讨论。

  关注数据中心的Uptime Institute一项最新发布的消息总结说:企业的数据中心是其减少能源消耗唯一能有作为的领域。与此相对,一家PC能源管理软件制造商称那些桌面设备消耗的IT能源是最大的,也是提高能效后投资回报最快的领域。

  以上哪一方是正确的呢?不幸的是,事实上无论对于哪一家企业,没人说得清。更有甚者,即使是解答这一问题所必需的数据(例如企业消耗了多少能源,有多少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被排出,当前用于IT的电力成本是多少,未来又将是多少,以及企业可以如何着手开展成本节约并获得未来的回报)都无法获得。

  在未来的几年中,每家企业将必须同时处理成本和IT能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尽管数据中心是IT能源采用的焦点所在,每家企业都将需要创建一个系统性的、战略性的、整体性的解决问题方式,着手制定成本收益的基准,并分析当前的能源消耗情况。

  测定当前能耗意味着了解IT系统

  正如信息处理(data processing)已经成为过时的术语(已被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取代),IT当前已经成为ICT(ICT)。21世纪是一个全世界网络覆盖的时代,即使是ICT也不再能够反应出能源消耗设备(已成为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涵盖范围。无线电广播是通过网络传输到桌面电脑上。可在移动电话上观看电视节目。现在已经有了电子书、便携设备以及智能大楼。所有这些都可归为“IT”,建筑物、消费数码及设备不能从IT领域区分出去。

  鉴于IT领域涵盖范围的变化,IT专业人员必须担负起管理日渐扩大的互联设备领域的责任,包括能源消耗的管理。IT专业人员所面临的问题在于获取适宜的数据、详细分析每一设备的构成、并确定每一设备所需的动力供给。尽管IT领域所需的电力需求很大且增长速度很快,这一电力需求存在于一系列独立的设备中——而这些设备的实际电力需求是未知的。

  ICT技术领域当前的电力消耗占美国、欧洲和日本总电力消耗的3%-7%。从各分析师处广泛引用的报告显示ICT技术业排放出全球大约2%-2.5%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与航空业相等。然而,其他将ICT设定涵盖范围更广的研究报告显示排放量要高于这一数据。

  毫无疑问,ICT技术业的电力消耗增长速度很快。2003年德国的一项报告总结说ICT技术的动力需求到2010年将增长45个百分点。英国和美国的研究显示ICT设备的电力消耗每五年翻番。METI2008的一项预测:到2025年,ICT业的电力消耗将占日本电力消耗总量的20%。

  到某天,所有的企业都急需降低成本及碳化合物的排放量,两位数的电力增长需求将成为企业目标。IT系统的管理人员必须找到至少降低电力成本增长速度的方式。

  减少ICT业电力消耗

  即使将范围仅限于企业的数据中心,要减少IT能源消耗也需要提高上百个不同系统、子系统和设备的能效。当管理的所有设备都摆出来,识别并开展能效提高计划面临着现实困难,能效提高战略与其他项目(如式样翻新,或者HVAC升级)不同。然而,由于数据中心的其他系统的能效得到了提高,而IT系统所需能源增加,计算出实际的电力消耗以及如何减少消耗越来越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

  当被问及数据中心的电力消耗中IT设备所消耗的百分比,大部分人员都认为大约只有3%—5%。事实上,在美国、欧洲及斯堪的纳维亚所进行的调查显示,IT “插塞载荷”的直接电力消耗大约占到数据中心建筑物总消耗的20%到25%。业内有经验的专家指出IT设备的高密度和高效照明和HVAC系统将使得这一百分比更高。

  除了直接负载,还有非直接负载——用于去除IT设备消耗所产生的热量。针对不同类型的建筑物和气候,建筑物HVAC的IT系统冷却需求成本区别很大。

  实现能效可测的第一步是收集实际终端电力消耗的数据。没有明确和详细的设备清单(几乎所有企业都没有),就不可能确定从何入手来提高能效可实现回报最大化。而数据的缺乏导致了两方面问题:或者是对问题的忽视;或者是基于可见性和易行性进行计划实施起点的选择。

  IT能耗的迅速提高使得这一问题不容忽视。电力成本的迅速增长使得IT管理人员不得不尽快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假设这一“绿色大象”的形状,IT管理人员必须获得所需的工具和技能,以得到他们所设计和管理的系统的能耗客观数据。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看到现实的挑战:这一挑战并未消除。(IT专家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