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新手看招:在Linux操作系统下创建锁文件

新手看招:在Linux操作系统下创建锁文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一、概述 Linux提供了多种特性来实现文件锁定。其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原子操作的方式创建锁文件,所谓“原子操作”就是在创建锁文件时,系统将不允许任何其它的事情发生。这就给程序提供了一种确保它所创建的文件是唯一性的方式,且该文件不可能被其它程序在同一时刻创建。 二、方法 锁文件仅仅是充当一个指示器的角色,程序间需要通过相互协作来使用它们。锁文件只是建议性锁,与此对立的是强制性锁。 为创建一个用作指示器的文件,我们使用带O_CREATE和O_EXCL标志的open系统调用。这将使我们以一个原子操作同时完成两项工作:确定文件不存在,然后创建它。 三、实现 //file : lock.c #i nclude #i nclude #i nclude #i nclude #i nclude int main() { int file_desc; int save_errno; file_desc = open("/tmp/LockFile.test", O_RDWR | O_CREAT | O_EXCL, 0444); if (file_desc < 0) { save_errno = errno; printf("Open failed with error is %d\n", save_errno); } else { printf("Open succeeded\n"); } exit(EXIT_SUCCESS); } 第一次运行程序: $ lock 输出如下: Open succeeded 我们再次运行程序: $ lock 输出如下: Open failed with error is 17 分析: 第一次运行程序时,由于文件并不存在,所以执行成功。对于后续的执行,因为文件已经存在而失败了。若想程序再次执行成功,必须删除锁文件。 在Linux系统中,通常错误号码17代表的是EEXIST,此错误用以表示一个文件已存在。错误号定义在头文件errno.h或(更常见的)它所包含的头文件中。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12月18日

关键字: Linux 系统安全 安全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概述

 

二、方法

锁文件仅仅是充当一个指示器的角色,程序间需要通过相互协作来使用它们。锁文件只是建议性锁,与此对立的是强制性锁。

为创建一个用作指示器的文件,我们使用带O_CREATE和O_EXCL标志的open系统调用。这将使我们以一个原子操作同时完成两项工作:确定文件不存在,然后创建它。

三、实现

//file : lock.c
#i nclude <unistd.h>
#i nclude <stdlib.h>
#i nclude <stdio.h>
#i nclude <fcntl.h>
#i nclude <errno.h>


int main()
{
int file_desc;
int save_errno;


file_desc = open("/tmp/LockFile.test", O_RDWR | O_CREAT | O_EXCL, 0444);
if (file_desc < 0)
{
save_errno = errno;
printf("Open failed with error is %d\n", save_errno);
}
else {
printf("Open succeeded\n");
}

exit(EXIT_SUCCESS);
}

 第一次运行程序:

$ lock

输出如下:

Open succeeded

我们再次运行程序:

$ lock

输出如下:

Open failed with error is 17

分析:

第一次运行程序时,由于文件并不存在,所以执行成功。对于后续的执行,因为文件已经存在而失败了。若想程序再次执行成功,必须删除锁文件。

在Linux系统中,通常错误号码17代表的是EEXIST,此错误用以表示一个文件已存在。错误号定义在头文件errno.h或(更常见的)它所包含的头文件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