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RFID业界回应Checkpoint并购OATSystems事件 第二部分

RFID业界回应Checkpoint并购OATSystems事件 第二部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继昨天的报道之后,射频快报今天推出“RFID业界回应Checkpoint并购OATSystems事件第二部分”,希望能为业界同仁带来一些启迪。

作者:崔欣 来源:射频快报 2008年11月3日

关键字: RFID CheckPoin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继昨天的报道之后,射频快报今天推出“RFID业界回应Checkpoint并购OATSystems事件第二部分”,希望能为业界同仁带来一些启迪。

  OAT中间件的消亡?

  OAT的主导产品是RFID中间件——集RFID读写器与ERP系统于一体的软件。根据特定产品的不同,中间件在过滤、清洁和处理数据、管理读写器装置及执行读写器生成的数据和事件的业务逻辑等方面的性能也有所不同。

  毫无疑问这些性能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是必要的,但业内多数人士预言这些独立的软件在运行时可能会矫枉过正最终将从属于ERP软件。为此,近几年来众多中间件供应商要么出售自己的业务,要么使他们的产品多元化或重新定位。而事实上,OAT走过的道路——从纯中间件供应商演变成垂直型RFID软件方案供应商,再到被一个更大的公司收购——似乎已经验证了上述的预言。正如AMR的John Fontanella对此次事件的评析:OATSystems的命运从一开始就被注定了。

  然而Reik Read却不赞同这一观点,他指出:这些公司的产品都会有一定的价值,问题仅仅是以何种形式呈现出来。也就是说,所有的RFID中间件的传统性能仍然有存在的必要。ABI Research的Mike Liard也将此称之为中间件分类的消亡而不是中间件本身的消亡。

  内幕

  据业内消息人士透露,OAT早就想从投资者身上寻求新一轮的资助,而这些公司无一例外地都鼓励OAT出售。据报道当时有6家公司有兴趣招标:Checkpoint、斑马、Tyco ADT、IBM和甲骨文公司,业内人士透露IBM和甲骨文在招投标时行动有些慢。

  几年前有人就曾预言IBM公司将收购OAT,因为两家公司结成过合作伙伴并合作了很多项目。显然这一预言并没有实现,Liard 推测称,IBM这一方并没有迫切地对OAT作出强烈的举动以增强目前的关系和两家公司之间产品的互补性。

  3700万美元多吗?

  业内人士透露,2007年OAT的总收入在3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这样就将收购价定在8至10倍的收入。8-10倍的估价是好但好像还差那么一点,但最终公司的创始人和风险投资者还是比较满意。

  这里值得提及的是OAT今年的估计收入是800或900万美元。其中有一消息称所有的投标人都更注重市场的领导地位和市场远景以及走向市场的能力,收入是次要的。

  并购风?

  每当发生一起大型的RFID并购事件时,业界就会思考这是不是标志着一种趋势。同样此次并购也不例外。奥丁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斯威尼在该公司的博客里写道:“这会不会是疯狂蚕食的开始?总之,不管是小型还是中型公司要想成为RFID业界的强手,今年就会收购RFID软件和方案供应商。”

  ABI的Liard也预料到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并购事件,但他又指出业界的这种引发性连锁并购事件也不一定会发生。关键是潜在的收购者不只要说出令人信服的理由,而且也得作出慷慨的提议以说服目标公司的投资者。

  谁会是下个并购目标?

  如果再出现收购,谁有可能是下一个目标?我们可以想到一些很有发展潜力的小型年轻的公司。这些候选公司可能会有某些可创收的软件产品,如果有足够的市场需求,销售软件就会成为一个高可扩展性及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因此奥丁和Xterprise就有可能成为并购的目标。另外Liard还列举了Vue技术、Acsis和GlobeRanger,其中后者去年时还是纯“中间件”公司。不过像OAT一样,GlobeRanger目前也已经兼营起了其它业务。

  结论

  业界似乎已达成共识:Checkpoint收购OAT意义非同小可。Checkpoint可以补充其所需要的软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其对零售商的价值。而OAT既可以从价值1 800万美元的母公司那里获得金融安全,又能为其创始人和投资者带来好收益。从长期来看,中间件供应商类别逐渐并入RFID价值链的其它领域是必然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