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IPsec VPN探路“中国标准”国家信息安全面临挑战

IPsec VPN探路“中国标准”国家信息安全面临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国家密码管理局牵头,联合国内领先的VPN厂商网御神州、华为等制定的IPSec VPN技术标准出台,用于指导IPSec VPN产品的研制,检测,使用和管理。

2008年10月30日

关键字: 网御神州 IPsec VPN VP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网络攻击、网络病毒等恶意网络行为愈演愈烈。国家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仅2007年上半年,就发现8361个境外控制服务器对我国大陆地区的主机进行控制,频繁的网络攻击与入侵使我国的信息安全面临极大的考验。不久之前,台湾间谍李芳荣窃取国家机密事件就揭示了国家信息安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造成这种被动局面的原因有二:一是政策层面,在过去“用市场换技术”的年代里,国家对国外IT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未设立太多门槛,政策十分宽松,这就导致目前国际上几乎主流的信息安全企业几乎全部进入中国,很多关键部门的安全产品都用的是国外产品。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与其他IT产业不同,信息安全产业为关系国家安全的核心战略资源,这种不加限制的“放开”显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是产品技术层面,和国外同行相比,国内信息安全厂商起步较晚,经过十年多的发展,网御神州、天融信、绿盟等厂商虽然已经成长为中国信息产业的中坚力量,但是技术实力以及整体规模还是存在差距。尽管现在有些部门已经采取限制国外产品的做法,但是这种做法的前提是建立在国内企业的产品技术必须过关,比如金融行业,大量的信息安全产品来自国外企业,这在发达国家来讲是根本难以想象的。所以对于民族信息安全企业而言,面临的不光是商业竞争,更重要的是要肩负起保卫国家信息安全的社会责任,唯一的出路就是苦练内功,建立自主知识产权并加快技术创新,在技术和产品层面上至少要和国外厂商相比不落下风,这样才能让国内用户对民族信息安全厂商充满信心。

  国家标准推行不走弯路

  由此可见,基于信息安全产业的特殊性以及敏感性,需要国货自强,而华为、网御神州等厂商也确实在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方面做出了不小投入与努力,在某些局部以及细分领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国际品牌。近日,由国家密码管理局牵头,联合国内领先的VPN厂商网御神州、华为等制定的IPSec VPN技术标准出台,用于指导IPSec VPN产品的研制,检测,使用和管理。其中相当部分重要协议的修改工作由网御神州、华为完成,这不仅是对国产厂商技术实力的肯定,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以网御神州为代表的国产厂商正在逐步适应IT市场的竞争节奏,致力于加强行业话语权来制衡国外竞争对手,消除发达国家技术封锁与技术歧视,以“标准赢得市场”的道路就此展开。

  国家信息安全立足国内

  在整个标准的推行落地过程中,来自国家密码管理局的有效引导以及支持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也反映出政府立场,那就是在涉及国家安全层面的问题上必须立足国内,因为这以不单单是由谁来掌握话语权,或者说谁来制定游戏规则,而是符合国家利益、保护国家信息安全的一种必然选择。原因很简单,信息战已经被公认为是未来战争主要的作战方式,谁控制了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信息战的制高点。这个道理就如同保卫国家必须依靠自己的军队而非雇佣军一样,即便在号称高度自由的美国,也会明文规定保卫国家信息安全需要依靠自身力量。

  有国家密码管理局牵头实施的IPSec VPN技术标准意味着,企事业单位如要和政府部门实现互联互通,就必须支持最新制定的IPSec VPN标准,虽然企业网之间的通信不受影响,但是考虑到更大范围内的网络融合,企业也会更多的倾向于支持IPSec VPN标准的信息安全产品,这无疑为网御神州等国内厂商增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标准化指导市场化的效应也将体现,而这也从客观上为国外产品进入这一领域垒高了门槛。此外,由国家主导标准制定的另一个好处是,由于技术上不用受制于国外厂商,因此便于国内产品较快的通过资质鉴定以及产品测试以迅速实现商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