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中心十年后进入多态计算时代

数据中心十年后进入多态计算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6~17日,以加速业务产出为主题的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高峰论坛在印尼巴厘岛举行。近几年,基于x86服务器平台的虚拟化技术发展迅猛,厂商间的激烈竞争必将导致更多的技术创新以及Hypervisor价格的降低。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5月1日

关键字: 虚拟化技术 IBM 安腾处理器 HP 服务器 操作系统 惠普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16~17日,以加速业务产出为主题的惠普亚太及日本地区高峰论坛在印尼巴厘岛举行。惠普首次提出的多态计算(Polymorphic Computing)概念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就像买汽车

  惠普关键业务系统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Martin Fink坦言:“公司决定将分布在全球的85个数据中心整合到3个数据中心,这确实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当初的束手无策到现在还差两三个月就将完成全部整合,我们经历了痛苦的3年。这期间,我们几乎拒绝了所有IT新项目,只为顺利完成这次整合。对于惠普来说,这次整合的意义巨大,它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整体成本,还可以确保全球数据中心的信息一致性,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坚实的保障。”

  对于已经拥有成熟、完整的数据中心的用户来说,让他们做出改变是比较困难的,这不仅需要转变观念,也牵涉到技术方面是否有充足的保障。但是,无论从优化业务绩效的角度考虑,还是从随技术发展进行升级换代的角度考虑,数据中心的转型势在必行,成本、速度、质量和能耗成了数据中心用户最关注的问题。

  Martin Fink对数据中心的发展阶段进行了归纳。他认为,传统的数据中心是建立在单一系统之上的,无论是服务器还是存储都是固定不变的,而每个系统上也只有单一的操作系统,只运行一个应用程序,整个架构不具备灵活性。随着应用的发展,人们要求数据中心更灵活,承担更多负载,能够支持业务发展和创新。概括来说,现有的数据中心应该是模块化的,具备一定的适应性。那么,未来的数据中心又是什么模样?Martin Fink告诉记者,未来的数据中心将进入多态计算时代。

  什么是多态计算?Martin Fink举例说:“就像人们去买汽车,每个人的需求可能是多种多样的。遗憾的是,一个人一般不会买多辆汽车。一般情况下,用户最终购买的那辆车不能随时随地满足其不同生活需要。可以想像,如果用户当初去购买汽车时不是选定某一确定车型,而是把实际的需求告诉汽车供应商,让他们根据专业经验,将方向盘、汽车轮胎、马达等零部件进行组合,为用户提供一辆满足其各方面需求的定制化的汽车,就会省去很多麻烦。多态计算描绘的正是这样一种状况。内存、CPU、存储、光纤连接卡等都是可用的零部件。用户在构建多态计算架构时,无须自己决定采购什么样的硬件设备,只要把业务需求告诉IT设备供应商,由他们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对这些IT零部件进行组合,并给出实施建议。在此基础上构建的IT架构一定是能够满足用户全面需求、具有很高适应性的架构。”

  多态计算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这一目标不能一蹴而就。在惠普的计划中,仅从技术方面的准备来看,还要8~10年。

  从主机到开放平台

  如果说多态计算描绘的是数据中心的远景目标,那么从主机转向开放服务器平台则是数据中心用户转型的一大趋势。

  菲律宾国家银行在全球各地拥有100多家分支机构,在菲律宾国内还有324个分行。为了对现有系统进行更好的整合,并节约成本,菲律宾国家银行采用HP 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替代了原有的主机。菲律宾国家银行首席技术官Cynthia Vicente介绍说:“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一方面要不断降低IT成本,另一方面还要让IT更好地为业务服务,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采用主机不仅价格昂贵,而且管理复杂。而使用HP 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则明显不同,系统更加灵活,即使我们采用了两套冗余配置的HP 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节省的费用也超过30%,同时还节省了40%的能源消耗。”

  像菲律宾国家银行这样尝到从主机转向开放平台甜头的用户不在少数。据惠普公布的数字,在过去18个月中,有50多家亚太及日本地区的客户成功地实现了从主机系统向HP Integrity服务器系统的迁移。为了帮助用户实现安全的迁移,惠普还推出了一个名为现代化工厂的计划,利用全新的Visual Intelligence Tools和HP LegacyApplicationTransformation工具,通过科学分析和评估企业现有主机系统的应用状况,提出系统改造的建议,优化改造流程,降低系统迁移过程中的风险,减少部署新系统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惠普亚太和日本地区关键业务系统副总裁兼总经理Herbert Zwenger表示:“许多客户已经意识到,主机系统维护费用高昂,管理复杂。惠普通过主机系统迁移计划,利用开放的、模块化的HP Integrity服务器,可以更好地保护用户投资。”

  从主机迁移到开放服务器平台有多种方式:第一,完全取代,用户彻底放弃使用主机,全部改用开放服务器平台;第二,从主机卸载,将以往运行在主机上的主要应用程序全部迁移到开放服务器平台上;第三,保留原有主机,只是在建立新数据中心或实施新应用时才使用开放服务器平台,这种方式并没有改变以主机为核心的计算架构,虽然可以降低成本,但是整个系统的灵活性没有实质性改变;第四,将数据库从主机迁移到开放服务器平台,其他应用还运行在主机上,这种方式同样可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但系统的灵活性也不会有大的改观。Herbert Zwenger表示:“在惠普实施的主机迁移项目中,绝大多数用户采用的都是完全取代或从主机卸载的方式。像银行这样的大型企业通常采用完全取代的方式,实施周期通常为18个月。而采用从主机卸载的方式,实施周期通常只有3个月,用户也不必担心在迁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额外成本。”

  2006年,惠普承诺在未来5年中每年向HP Integrity服务器系列投入10亿美元,如今已经看出了明显效果。目前,HP Integrity服务器系列产品的收入占公司关键业务系统收入的75%,2008财年第一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7%。HP Integrity服务器支持的软件应用程序已达到14000个。来自Intel的专家也在本次大会上介绍了安腾处理器的发展蓝图。最新一代的4核安腾处理器Tukwila将于今年底正式推向市场,目前惠普正在进行测试。

  虚拟化走向统一

  据IDC预测,到2011年之前,全球虚拟化市场将以年均22.5%的速度持续增长。到2011年,全球40%的工作负载都将运行在虚拟化环境之上。未来的数据中心将是高度集成化和虚拟化的,虚拟化也是实现多态计算远景目标的核心技术之一。

  从以往情况看,x86服务器虚拟化与Unix服务器虚拟化可谓井水不犯河水。在x86服务器虚拟化领域,VMware、Citrix、微软等你追我赶;而在Unix服务器虚拟化领域,HP、IBM、Sun则是各有所长。如今,上述这种各自为政的局面将得到彻底扭转。惠普不久前推出了Insight Dynamics VSE(虚拟服务器环境)软件,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同时管理HP Integrity服务器和x86服务器平台的虚拟机。

  近几年,基于x86服务器平台的虚拟化技术发展迅猛,厂商间的激烈竞争必将导致更多的技术创新以及Hypervisor价格的降低。惠普全球基础架构软件部虚拟化及管理产品总监Nick van Zweep表示:“由于x86服务器虚拟化领域竞争加剧,众多厂商都拥有自己的Hypervisor,其结果是IT环境将更加异构化和复杂化。其实,x86服务器虚拟化的焦点并不在Hypervisor本身,而是在于IT基础架构将如何去支持Hypervisor,以及如何更有效地管理这一基础架构。”HP Insight Dynamics VSE就像是一座桥梁,把Unix服务器虚拟化与x86服务器虚拟化连接在一起。经过简单调整,HP Insight Dynamics VSE就可以应用在x86服务器平台上,此外,HP Insight Dynamics VSE还有一项创新功能,即实时容量规划,可以更有效地提高利用率,与自身强大的虚拟化功能相结合,可以帮助用户节省40%的整体拥有成本,并缩短部署虚拟化技术的周期。

  对于惠普来说,仅仅做到x86服务器虚拟化与Unix服务器虚拟化之间的顺畅沟通还不够,其目标是实现从客户端到整个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统一管理。Nick van Zweep表示:“将VSE扩展到x86服务器平台上,并不表示惠普想和VMware这样的x86服务器虚拟化厂商进行竞争。惠普只是希望把VSE推广到更多平台上。从这个角度讲,VSE更像是一个管理系统,可以管理任何的服务器平台,无论是x86服务器还是Unix服务器,无论是物理服务器还是虚拟机,VSE都是一个好管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