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CCTV《经济半小时》曝光网购木马骗局:“支付1元”损失2000

CCTV《经济半小时》曝光网购木马骗局:“支付1元”损失200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详细披露了一起网购木马诈骗案件的过程。受害者优优(化名)网购衣物时,电脑被植入木马程序。原本她通过网银支付1元,实际付款金额却达到2000元。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2月27日

关键字: 网购木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详细披露了一起网购木马诈骗案件的过程。受害者优优(化名)网购衣物时,电脑被植入木马程序。原本她通过网银支付1元,实际付款金额却达到2000元。更令人吃惊的是,优优打开木马前,360安全卫士弹出了危险报警提示,而优优为了20元钱优惠,竟选择了放行木马。

CCTV《经济半小时》曝光网购木马骗局:“支付1元”损失2000

当事人讲述:打开木马文件时 360弹出风险提示

据优优讲述,自己本来想在网上代购衣服,最后看中价格比较低的一家店铺。但随后,店主声称店铺正在做活动,添加老板QQ参与抽奖便可便宜20元。悠悠照做后,便收到了一个关于抽奖的压缩包,打开压缩包时有360安全风险提示,但她有些大意,选择了放行,结果导致电脑中招。

据警方介绍,优优通过QQ接收到的所谓抽奖压缩包实际上是一个木马程序软件,一旦用户点击,它会自动和远端专门指挥木马球的服务器取得联系,接受诈骗指令,同时会将受害人整个网购支付过程,包括网银账号、密码进行记录并传输给指定服务器,用户整个网购过程几乎完全被监控。

不法份子可以利用所获得的受害人网银信息,随便修改用户的支付金额,从而将银行卡上的钱划走。这也是为什么受害者优优在欲支付1元钱时,网银却总是显示被划走的将会是2000元的原因。

据悉,在去年3月至5月短短两个月时间,该木马预谋诈骗11664次,预谋诈骗金额超过2.4亿,成功诈骗金额达251万元。报道称,整个网购木马诈骗背后有着大批编写木马者、承租木马人、拉单人,他们共同组成了一整条黑色产业链。从不法份子首先通过非法手段购买淘宝网站账户发,发布虚假促销信息引诱受害人到发布木马程序窃取用户网银信息,一步步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网购消费者,上网购物时不要轻易打开商家发来的任何文件;在收到安全软件弹出的安全风险提示时,也要提高警惕,不可随意放过风险程序,避免银行账户蒙受经济损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