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NSA窃听丑闻症候群:美科技企业遭打击

NSA窃听丑闻症候群:美科技企业遭打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窃听丑闻曝光,各国政界就开始怀疑美国科技企业是美国政府的同谋,与其串通一气,在他国从事间谍活动。各国政府也借此有充分理由,对美国科技企业进行限制。

作者:腾讯科技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4年2月4日

关键字: 窃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窃听丑闻曝光,各国政界就开始怀疑美国科技企业是美国政府的同谋,与其串通一气,在他国从事间谍活动。各国政府也借此有充分理由,对美国科技企业进行限制。
德国新执政联盟近日发布了一项政策公文,呼吁各界更多地使用欧洲研发科技和开源软件,加大可能出现的窃听者获取机密的难度。巴西的执政者们也在讨论一项法案,该法案要求企业将巴西相关数据存储在巴西境内。如果该法案通过,其将能够迫使美国的计算机服务提供商修建造价昂贵的新数据中心,以继续其在巴西的业务。
一些美国科技企业表示,类似政策和举措在德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已经成为白纸黑字的明文规定,他们的业务也因此受到损害。部分企业表示,他们将在当地建立数据中心,帮助客户遵从当地新的数据安置规定,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会将成本转嫁。
与此同时,一些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企业则在担忧,外国政府为了避开国民个人数据遭到监控而推出的新法案,或许会对他们造成阻碍,致使这些企业无法将国外子公司的业务数据传输至总部。
美国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Georgetown University's McDonough School of Business) 教授J.布莱德福特·延森(J. Bradford Jensen)表示,由于NSA窃听丑闻,“一些贸易壁垒有超过50%的机会”将会被建立起来。“对于任何一家跨国企业来说,这都会是一个大问题。”
智囊机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的分析师丹尼尔·卡斯特洛(Daniel Castro)表示,美国科技服务行业的增长速度,或将因为当前一些国家施行的数据隐私规定和其他限制措施,而至多放缓4%。
特别是像亚马逊和谷歌(微博)等提供云计算服务的企业,更容易受到影响。因为,这些企业必须要不断地将客户数据转移至有剩余容量的服务器位置,以最大限度的使用他们的网络。企业客户聘请这些企业,让他们提供电子邮件和数据存储等基于网页的软件和服务。借由这样的战略,企业客户能够减少成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增加或减少他们的计算机资源。
卡斯特洛表示,未来三年,美国IT服务企业或将因为这些新政策而损失至多350亿美元营收。
对于一些使用美国IT服务的外国企业,由于他们自己的客户担忧个人数据会落入美国政府之手,于是,这些企业也开始重新评估自己与美国云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关系。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法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合伙人戴特来夫·加贝尔(Detlev Gabel)表示,德国企业正在加强自己对潜在IT服务提供商的审查力度,并且在寻觅更多的欧洲提供商。
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超过700家办事处的美国房地产经销商Keller Williams Realty Inc.,正在建立自己的计算基础设施,以满足其在未来12-24个月将实施的国际市场扩展计划。这家房地产经销商的网络共有9.5万名用户,其依靠谷歌应用来简化自己的电子邮件和数据管理操作。这家房产商还使用Salesforce.comde 企业应用云平台,帮助房地产经纪人管理订单和必要的结算步骤等。
Keller Williams Realty科技创新及通讯部副总裁卡莉·席勒韦斯特(Cary Sylvester)表示,云计算让公司能够更加便捷的处理来自各地的业务申请,但是公司或许无法依靠单一的系统在国际市场生存。她表示,“最让人头疼的应该是”,为了符合当地规定,必须要寻找当地的服务提供商。“这也是我们选择与谷歌和Salesforce合作的部分原因,因为他们自己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Salesforce的CEO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表示,他并没有“收到大批用户的询问请求。”他表示,公司系统的数据属于客户,公司“绝不会让政府或者任何人,在未经客户允许的情况下,接触到这些数据。“我们不会向任何政府提供进入我们服务器的接口,无论直接还是间接。”不过,贝尼奥夫指出,情报分析人员对于许多企业数据库中的数据类型都不太感兴趣,比如下一季度针对特定用户的销售目标等。
IBM计划2014年新建15个数据中心,来帮助客户遵守当地关于禁止公民数据流出本国的相关规定。亚马逊也向其客户提供了类似服务。亚马逊发言人表示,公司在全球10个地区设有基础架构,客户可以选择将数据存储在其中任何一个,而且,亚马逊将“继续定期在新地区修建基础架构。”
贝尼奥夫表示,如果客户要求Salesforce开设新的数据中心,以满足当地法规,那么公司会达成客户的要求,不过或许会收取额外费用。
此外,美国跨国科技企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将自己在海外的客户和员工数据传输至国内。
文档成像公司KodakAlaris的首席信息官(CIO)约翰·米拉佐(John Milazzo)表示,“如果我们使用MicrosoftDynamics企业管理解决方案,而巴西禁止该服务,那么我们就无法获得那里的数据,而微软能做些什么,来帮出我们将数据从巴西传输回来?”
相较于微软和谷歌这种大型企业,美国的小型IT服务商面临的风险更大。基于互联网的电信公司Taridium,就依靠租借亚马逊的AWS网络服务系统的服务器来维持运作。该公司CEO卢克·德诺(Luke Deneau)表示,他不觉得亚马逊的网络不安全,但是一些客户不这么觉得。Taridium已经将部分客户从AWS服务器中移出,并“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将其他客户也转移出去”。
对于NSA窃听丑闻症候群对美国科技企业的影响,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安德鲁·巴泰尔斯(Andrew Bartels)认为,NSA窃听丑闻让其他国家有机会能够培育出足以抗衡亚马逊或者谷歌的企业。他表示,对于美国云服务提供商来说,增长率减缓是必然的,不过,企业的云服务支出会转移至其他方面。“我认为,上天没有赋予美国科技企业主宰市场的权利。”他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