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移动安全移动互联时代 传统厂商该如何存在?

移动互联时代 传统厂商该如何存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低头看屏”已成风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备受瞩目的传统线下商场海印集团将如何直面挑战?网络购物是否就是电子商务的全部?放眼未来,海印又将怎样适应向互联网时代乃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

来源:网界网 2014年1月7日

关键字: 移动互联 传统厂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199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到如今市值已达200亿元人民币,作为广东商业地产业领军者的海印集团(以下简称“海印”)在商业地产领域的业务已囊括专业市场、主题商场、购物中心、大型综合体在内的四大主题业态。

在“低头看屏”已成风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备受瞩目的传统线下商场海印集团将如何直面挑战?网络购物是否就是电子商务的全部?放眼未来,海印又将怎样适应向互联网时代乃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带着上述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海印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监齐春晓先生。

O2O开启电子商务新模式

齐春晓向笔者介绍到,在广州,海印原本是一个令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地名,起源于著名的海印石。海印集团成立于此,在传统零售行业历经20年发展,使“海印”的内涵更加丰润。

回溯十年前,海印商圈熙熙攘攘的人群与稳固的卖方市场格局,丝毫未曾让传统的商业运营者感受到来自互联网购物的冲击。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降低了 联网的设备、技术和时间、空间的门槛,从资讯获取到移动购物,移动互联网已覆盖了生活的每个侧面。2013淘宝双十一狂欢节总交易额高达350.19亿, 手机淘宝整体成交额53.5亿,巨额的数字堪称零售市场奇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海印实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线上购物的压力与挑战,新型的电子商务模式亟待探索。

海印在探索新型电商模 式的初期,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什么是电子商务?随着我国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和交易数额的双升,很多人狭义地认为网络购物就是电子商务的全部。齐春晓 谈到他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即“将适合公司发展的商务模式电子化”。随着智能终端、无线网络的发展,对海印这种拥有庞大实体店和丰富业态的商业运营者而言, 探索新的电商模式已时机成熟,线上线下互动无疑是最佳选择。

O2O(Online to Offline)模式为网络商家以及客户提供了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电子商务网上生存环境和商业运作的空间。2013年年初,海印集团明确了O2O战略,突 破原有“二房东”的经营模式,将运营链条延伸到消费者、商品,通过“下上互动”的策略,将线下消费者引导到线上,成为海印的尊贵会员,将线下“宅一族”发 展为会员,引导到线下消费,分别为会员和商家提供更多的实惠与商机,最终形成海印的商户组织“海商会”与“海客会”。齐春晓介绍到,在历次经济低潮中,海 印集团都以前瞻的意识度过危机,目前面对宏观层面经济形势动荡与电商冲击,海印构建了基于O2O模式的“海印生活圈”,结合自身优势与外部机会,将O2O 发挥到极致。

海印生活圈 Wifi敲开大数据营销之门

“海印生活圈”是海印打造的一个集人流、车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的大平台,是O2O模式的新探索。如今,国内知名百货 巨头们已陆续完成了其全国门店的Wifi部署,这不仅是一项贴心的增值服务,更是启动大数据分析的“敲门砖”。集腋成裘的消费者爱好、消费轨迹、新老顾客 占比、停留时长、到访频率以及店铺吸引率等数据,都将在大数据分析后帮助商家更全面了解顾客群,进而优化服务策略提升收益。对于O2O模式,海印显然并非 先驱,却有难得清晰的定位和思考:线上搭建海印品牌平台,利用海印在珠三角地区的号召力吸引客流;线下铺设商场Wifi,引导客流在门店间消费,通过与消 费者的互动,将相关信息沉淀到会员系统,未来再进行精细化的营销。通过“海印生活圈”线上线下平台的整合,打破线下资源鲜有交互的格局,将会员资源、数据 资源和现金流加以汇总并充分挖掘,形成立体化海印体系。海印在精准营销上做足了文章,笔者认为这是目前O2O发展阶段较为理性的预期。此外,无线部署的安 全问题是关键环节。BYOD时代“D”的多样性导致无线布网的每个节点都需严加管控。齐春晓谈到,“海印生活圈”结合了深信服AC与深信服WAC技术,实现了独有的微信流量放行。其上网行为管理、网关、基于无线网络管理的高端设备与服务均得到了来自海印IT人员及消费者双方的认可。

笔者从专访中感受到,不久的将来海印终将步入线上购物,然而“海印生活圈”这种O2O模式所积累的资源势必能为海印更广阔的舞台搭建最为坚实的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