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网络安全Web浏览器扩展程序安全:缓解浏览器插件威胁

Web浏览器扩展程序安全:缓解浏览器插件威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eb浏览器扩展程序也可能成为恶意攻击者的首要攻击目标。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Web浏览器扩展程序在普及程度和功能完善两方面的发展,以及它对固有环境的威胁和如何缓解这种状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1月21日

关键字: web浏览器 程序安全 插件 威胁 恶意插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多数Web浏览器用户都期望浏览器扩展程序、插件和浏览器帮助者对象(BHO)能提供一些便利。

不幸的是,这些附加产品通过将组件添加到浏览器的默认功能来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也成为恶意攻击者的首要攻击目标。因为企业在修补和更新插件和扩展程序方面 的能力普遍较差,所以浏览器就成为了终端最脆弱的攻击目标。对于终端环境来说,大多数企业的补丁周期是两到三个月,这个周期很长以至于企业不能及时地跟上 利用浏览器扩展程序和插件漏洞的攻击组件。

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Web浏览器扩展程序在普及程度和功能完善两方面的发展,以及它对固有环境的威胁和如何缓解这种状况。

虽然很多热门的附加组件是由知名供应商所开发,但是任何人都可以写一段代码让这些组件成为传递恶意的潜在工具。过去,恶意浏览器扩展程序通过在网站插入虚假广告或挟持搜索查询,来进行点击欺诈。例如,安全研究员Zoltan Balazs开发了一个可以修改网页,下载并执行文件,挟持账户和绕过双因素身份认证的浏览器扩展程序。感染了这个扩展程序的浏览器会被控制,就像一个僵尸客户端:这个扩展程序接收指令并且将信息发送给攻击者。因为依据浏览器发起的HTTP通信数据看起来是正常的,那么对于本地或网络防火墙来说,很难发现并阻止这个恶意软件。

浏览器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些扩展程序权限控制,但是通常会因为粗粒度访问控制而被攻击,另外,用户总是对各种附加产品授予权限,危险意识不足。永远不要只是 因为一个附加产品托管在官方扩展程序库中,就想当然认为它是安全的。尽管大多数附加产品在推出之前都要经过审查,但是违反浏览器开发者程序政策的恶意扩展 程序并不少见。比如,提交给苹果扩展程序库的苹果Safari扩展程序其实托管在一个外部位置,而Mozilla Firefox允许来自第三方网站扩展程序的安装。

当审查要安装在企业的扩展程序时,始终牢记扩展程序可以访问的资源类型和数据发送的目标位置。尽管谷歌为Chrome浏览器扩展程序设定了风险等级,而且 谷歌最近刚刚宣布将收紧限制,使基于Windows的扩展程序只能通过Chrome Web商店来添加,但是管理员还是应该完成他们自己的评估。对待任意扩展程序都应该高度谨慎,做到以下要求:

•与本地文件交互
•与Windows注册表交互
•与cookies交互
•访问任意浏览器选项卡或窗口
•执行用户的shell指令

沙盒插件应该总是优于非沙盒插件,因为后者是在用户的特权级别下运行,可能访问到如系统文件或网络资源。在企业中,任意需要高特权访问的扩展程序或插件如果想要被允许,其只能是一个大的业务案件而且风险评估认为其是绝对必要的。

浏览器应该始终开启自动更新选项,但是要知道并不是所有插件都会自动更新。例如,Chrome会自动更新Adobe Flash插件,但是大部分其它扩展程序需要通过运行相关产品的安装程序进行更新。建议禁止运行已经过时的插件,这样有助于确保企业的修复策略,包括浏览 器扩展程序和插件。企业可能考虑实施审计工具,如Secunia CSI 7.0或Qualys BrowserCheck,这些可以扫描常见的浏览器插件,并确定它们是否需要更新。

同时,很多浏览器厂商都试图提高附加产品的安全性。Chrome浏览器不再允许静默扩展程序安装,这和IE浏览器的Protected Mode、Firefox的扩展程序控制类似,这些都不允许静默扩展程序安装。在活动目录(Active Directory)环境中,组策略(Group Policy)提供一套全面的设置来管理Windows IE8,包括启用或禁用ActiveX空间和限制扩展程序安装或运行的能力。FirefoxADM也可以产生安全组策略对象(GPO)来管理安装设置。尽 管Chrome浏览器有安装模版,还是要手动创建GPO来部署一个Windows域。

为了成功的降低扩展程序风险,推荐将所有的插件列入黑名单,然后选择性地添加一些必要的插件进入白名单。需要降低风险状况的企业应该也要考虑清除最广泛受 到攻击的插件,将其从所有计算机上完全卸载,除非业务应用程序对其有迫切需求。Java作为最广泛的插件目标对象,应该被考虑到。第二最常见被利用的目标应用程序是Adobe Reader.企业可能考虑到使用替代品,如使用集成在Firefox浏览器的Mozilla PDF 阅读器来替代Adobe版本。

浏览器扩展程序的风险是非常现实的。企业和终端用户都需要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些威胁。安装意识培训应该强调扩展程序可以潜在地访问浏览器中的一切,所有数据、密码和浏览的网站。还应该注意的是,用户永远不应该安装未知扩展程序,允许任意失控插件的安装可能会提高网络的整体攻击面,并让用户和网络对于感染和 数据丢失无防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