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暗访伪基站卖家:舆论压力大客户集中在2-3线城市

暗访伪基站卖家:舆论压力大客户集中在2-3线城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段时间以来,央视对垃圾短信乱象进行了多次报道,短信群发器、伪基站和运营商内部的短信群发服务成为垃圾短信泛滥的主要原因。现今运营商已经表态会加强自律,并推出多种举报垃圾短信的方式。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3年11月14日

关键字: 伪基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段时间以来,央视对垃圾短信乱象进行了多次报道,短信群发器、伪基站和运营商内部的短信群发服务成为垃圾短信泛滥的主要原因。现今运营商已经表态会加强自律,并推出多种举报垃圾短信的方式。而另一方面短信群发器和伪基站是否得到了一定改善呢?记者以买者暗访贩卖短信群发器和伪基站商家时了解到,目前舆论压力较大商家称不愿“顶风作案”。对方同时表示基本不做大城市的生意,主要瞄准2-3线城市展开业务。

运营商公开举报方式短信群发器“风光不再”

在北京电视台和央视对垃圾短信的曝光中,短信群发器和伪基站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在暗访北京某电子产品交易市场时发现,短信群发器可以堂而皇之的进行销售,而搜索引擎上也同样可以搜到不少相关的交易信息。但在央视报道和运营商表态后,搜索引擎上已经没有相关信息,这对短信群发器的卖家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部分原来销售短信群发器的商家已经不再做相关生意,而依旧在销售短信群发器的商家则坚称自己的商品是合法。但在记者问到使用短信群发器发送短信是否会被屏蔽时,卖家却含糊其词,称发送广告短信被屏蔽几率很小,并且表示只要不过分涉及敏感词,就不会被屏蔽。

但记者了解到,运营商在治理垃圾短信时会对多次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进行封停处理,而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软件同样可以通过屏蔽号码来拦截垃圾短信。这对需要使用SIM卡的群发器来说比较致命,加之手机号码实名制等举措,让使用短信群发器发送垃圾短信的成本有所增加。

伪基站进入蛰伏期重点治理需跟上

如果说短信群发器还是游走在灰色区域的擦边球,那么伪基站已经越过了法律的界限。11月12日河北沧州连续查获三起私设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案件,涉案人员包括房地产、广告等公司职员,而在被抓获前,三个伪基站已经累计发布垃圾短信600余万条。

记者假扮广告公司工作人员对伪基站卖家进行暗访,得知现在大部分伪基站的价格在2.8万-3.5万元不等。覆盖地域达到1公里,每小时可发送三万条短信。而且此类伪基站使用的是虚拟号码,这无疑为治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且在伪基站信号覆盖区内,手机会无法拨打电话,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在暗访过程中,伪基站卖家也知道自己的生意并不那么光明正大,但依旧认为只是发发广告短信,并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自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已经配合公安联合执法查获多起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案件,可见治理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对此卖家也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一再表示不建议在一线城市使用,尤其是在央视连续曝光、运营商表态治理的情况下,“顶风作案”明显不是明智的选择。

通过暗访记者了解到,媒体的曝光和运营商的跟进态度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对短信群发器和伪基站的生意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除运营商外,类似360这样的安全厂商也在对垃圾短信进行拦截和屏蔽,并与运营商展开合作,提供最新的数据和技术。可见治理垃圾短信需要多方携手,共同治理才能获得让人满意的结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