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河北市民扫二维码被扣167元 360手机安全专家支招

河北市民扫二维码被扣167元 360手机安全专家支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好电影不断,但河北邢台用户陈先生却没了观影兴致,他只因刷了一条四折电影票二维码,第二天手机话费就被扣个精光,不仅手机中的100多元没有了,还倒欠费53元,目前陈先生已到辖区公安局报案。

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2013年3月8日

关键字: 二维码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好电影不断,但河北邢台用户陈先生却没了观影兴致,他只因刷了一条四折电影票二维码,第二天手机话费就被扣个精光,不仅手机中的100多元没有了,还倒欠费53元,目前陈先生已到辖区公安局报案。其实,想安全扫码并不是难事,360手机安全专家给出建议,用户在扫码前先判断来源的可靠性,同时用360手机卫士安全扫描二维码,可全面保护手机安全。

家住邢台市开发区的手机用户陈先生这几天比较郁闷,本想购买打折电影票却不想多给骗子扔了160多元,一场原价电影也就100元,这次被二维码害惨了。3月4日这天,他刷微博看到一条扫描二维码可获得四折电影票的信息,但扫描后除了安装了一个软件并没有出现之前说的打折电影票信息。

不曾想第二天一早手机竟被扣了167元,还欠费53元。陈先生先后去了通信营业厅、公安局,可最终也不知道到底扣费是因何而起,也不敢轻易扫描二维码了。

1

图:扫码后 360手机卫士立即为用户检测二维码安全性

刷二维码遭扣费的情况目前已比较常见,据了解,由于近两年恶意软件数量激增,手机用户的安全意识也逐渐提高,很多人在可靠站点下载软件,也导致恶意软件开始挖掘的新的传播渠道,而二维码无疑是其中最好的一种。据了解,不法开发者会把恶意软件下载链接藏在二维码中,并用诱导性文字引诱用户扫描,最终导致手机中了恶意病毒。

据360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月安全报告显示,仅在今年2月360手机卫士新截获到的手机木马及恶意软件、恶意广告插件共53255款,感染用户70798949人次,用户的安全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

为此,360手机安全专家为用户支招,扫码前先判断发布来源是否权威可信。若来源出自正规商家的海报、权威性的官方微博以及饭馆等处普遍是安全的。如果不确定来源的可靠性,可使用带有安全监测功能的扫码工具如360手机卫士,其会在扫码后立即为用户检测扫出的新网址的安全性,从而保证手机安全。

附:360手机卫士新版下载地址:http://shouji.360.c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