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数据安全是辔头还是利器?数据库审计应用初探

是辔头还是利器?数据库审计应用初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库审计包括观察数据库以了解数据库用户的行为。例如,数据库管理员和顾问通常为了安全目的进行审计,以确保那些没有权限访问信息的用户不能访问它。

来源:ZOL 2013年3月8日

关键字: 数据库审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库审计是一把双刃剑

数据库审计包括观察数据库以了解数据库用户的行为。例如,数据库管理员和顾问通常为了安全目的进行审计,以确保那些没有权限访问信息的用户不能访问它。同时,数据库审计还是上市公司披露自身真实信息的必要环节。美国《萨班斯(SOX)法案》的实施,给上市公司在IT方面带来的最大影响之一就是数据库审计。

是辔头还是利器? 数据库审计应用初探

信息技术审计,是一个信息技术( IT )基础设施控制范围内的检查。信息系统审计是一个通过收集和评价审计证据,对信息系统是否能够保护资产的安全、维护数据的完整、使被审计单位的目标得以有效地实现、使组织的资源得到高效地使用等方面做出判断的过程。

数据库审计作为信息安全审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数据库管理系统安全性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审计功能,凡是与数据库安全性相关的操作均可被记录下来。只要检测审计记录,系统安全员便可掌握数据库被使用状况。

例如,检查库中实体的存取模式,监测指定用户的行为。审计系统可以跟踪用户的全部操作,这也使审计系统具有一种威慑力,提醒用户安全使用数据库。数据库审计既可以记录公司组织内外部被访问的真实状况,在公司机密遭到泄露或者破坏的时候,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同时,为了公司对外披露信息的真实性,数据库审计已经成为监督企业日常信息真实性的手段。

从上面来看,作为一种信息安全防护手段,数据库审计具有其受用户喜爱的一面,但是作为一种外界强制企业披露信息环节的时候,我想大部分企业是不乐意的。无论你是乐意不乐意,如果企业想在美国上市,还是要遵行美国的萨班斯法案,也就是要有这么一种让外界信得过的数据库审计技术,才能顺利通过这一关口。

企业部署数据库审计系统势在必行

从功能上来说,数据库审计可以实时监测并智能地分析、还原各种数据库操作。根据规则设定及时阻断违规操作,保护重要的数据库表和视图。实现对数据库系统漏洞、登录帐号、登录工具和数据操作过程的跟踪,发现对数据库系统的异常使用。支持对登录用户、数据库表名、字段名及关键字等内容进行多种条件组合的规则设定,形成灵活的审计策略。提供包括记录、报警、中断和向网管系统报警等多种响应措施。具备强大的查询统计功能,可生成专业化的报表。

可以看到,数据库审计主要还是用来保护企业的数据安全。无论是从自身数据安全的角度考虑,还是从企业长远正规发展来看,数据库审计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考量一种数据库审计手段的要求有很多,比较重要的有性能、精细程度、系统影响和权限控制等。

作为一种辅助的手段,无论采取哪种部署方式,数据库审计都不能对原有的系统造成性能的明显影响。在精细化这方面,可以说越精细越好,在保证自身运转性能的基础上,能够记录的细节越多,越能够给用户带来便利。而在缺陷控制方面,这套系统需要有合理、有效的权限控制,保证正确的人访问合适的数据,无权限的人不能访问数据。

数据库审计系统的部署方式有以下几种,按照审计对象可以分为主机监听、网络监听和组合部署三种方式。从结构上分,有集中部署、分布式部署和混合部署这三种方式,还有一种部署是多路部署方式。通过记录数据审计行为,严防舞弊、违规操作、财务欺诈等行为,因此数据的保存和管理是保证审计结果准确可靠的基石。

编辑点评:

近来,世界知名的网络笔记应用Evernote发生数据库泄露,导致所有用户的密码需要重置。回想近两年,这种现象频发,国内国外都出现了几次大规模的数据库账户泄露事件。账户是用户信息的重要入口,保护用户账户数据库安全是一个企业的责任。企业只有部署合理的数据库审计系统,才能更加强力的防止数据库泄露,同时,在发生数据泄露的时候能够通过审计系统找到元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