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剖析安全管理中日志的作用

剖析安全管理中日志的作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志文件一直都是网络管理人员在检查故障、排除网络错误时,查找“病源”的有利工具。

来源:比特网 2009年7月5日

关键字: 日志管理 服务器日志 日志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志文件一直都是网络管理人员在检查故障、排除网络错误时,查找“病源”的有利工具。

  而Web日志记录由于数量大,分析难度高,令人忘而却步。

  其实巧妙剖析Web日志记录,能够让网络管理人员领会到网络管理的乐趣所在。

  你了解公司站点的访问情况吗?如果仅仅是简单地统计一下访问量,说明你还未真正利用Web站点为企业服务。事实上,对站点访问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尤其是Web日志分析,能帮助企业更好地作出商务决策。简单地,对制造商而言,可决定某类产品是否有继续生产的必要;或对站点进行针对性改造完善,使之更具吸引力,并让客户和企业内部用户能实现高效访问。为达到此目的,可手工进行Web日志分析,或采用商用Web分析工具进行自动分析,还可采用外包服务方式。

  对网络主管来说,大量的Web日志记录信息难于管理,对日志数据的分析“破解”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面对堆积如山的日志数据,有的主管甚至无从下手。甚至在使用Web日志分析软件的用户都有此感觉。一般的Web服务器都配置有站点访问日志记录,且大多数在采用商业软件来分析日志文件数据,数据分析周期(每周或每天)进行,但很少有企业在真正基于分析工具得出的结论基础上进行站点改进。那么,针对站点访问的分析活动意义倒底何在呢?

  Web分析要实现的功能

  Web日志文件事实上是一些分离的“碎片”,日志分析软件的功能就是将这些碎片集合起来,从中剖析出有用信息,提高网站访问效率,进而为商务决策提供支撑服务。

  例如,一个中等规模的电子产品批发商对其Web站点通信进行了数月分析,发现用户对安全产品兴趣很浓,如智能卡。于是公司针对其提供的安全产品发起了一场营销活动,两月后公司收益明显提升,以前销售一直不好的一些分公司业绩也开始名列前茅。

  简单的日志分析方法是,运用telnet命令登录到Web服务器实时查看日志文件更新情况,这种方法查看的数据量大,但只能进行最基本的分析。通过观察抵达服务器的通信,能确定用户是否遇到了访问错误,是内部Web站点访问还是欲进入搜索引擎。如果用户指向搜索引擎,则可查看搜索类型以及关键字,以帮助企业建立相关的内容管理方案,进而制定相应的行销战略。

  但这里有个问题,用户不可能一直守在机器旁查看日志信息更新情况。因而对通信进行深层分析的最好办法是采用专门的日志分析软件。

  几乎所有大中型企业都构建有动态Web站点,能基于数据库生成各类站点信息,这就给用户访问行为分析带来了难度。因为所有站点URL都是类似的,站点分析工具有可能误将它们视为同一访问,如URL:www.mydomain.com/products.aspx?productid=20与www.mydomain.com/products.aspx?productid=21,大多数日志分析软件将它们视为同一页面,而忽略了附加参数,即要访问的产品编号。因而Web日志分析软件应具备参数识别能力,能依据完整的访问字符串分析站点访问行为。

  例如,NetIQ的WebTrends分析工具在其高级管理功能选项中提供“URL参数分析”功能,能对特定页面内容进行分析。在用户提交页面名(products.aspx)和参数名(productid)后,工具能基于参数分析报告得出详细分析结果,如对特定产品页面的浏览访问次数。管理人员可据此获取更多有用信息,如站点中被访问最多或最少的产品,并运用转换文件将信息直观表达出来。

  路径与参数分析同等重要

  WebTrends并不是将参数作为整个路径的一部分来分析看待,参数拾取分析仅在参数分析报告形成中发生。但这种参数分析方法在登录、退出或路径分析报告中相当有用。

  通过对用户或客户端访问Web站点的路径进行分析会发现,访问者不一定是从主页进入站点,在搜寻到所需信息后也不一定从主页退出。事实上,用户有可能经常绕过你认为重要的站点信息,包括主页中的核心内容。这就需要对站点内容进行调整,真正迎合用户的“口味”。例如,可采用启发式的即问即答服务方式,试探用户的访问取向。

  大多数日志分析软件都能提供一定类型的路径分析报告。有一种“5%规则”:如果对Web站点特定页面(如某产品页面)的访问量超过了整个站点访问量的5%,则应将该页面视为与主页同等的访问优先级;据此可将其设定为趣味性动态内容、广告或专门链接。5%规则同样可运用于退出页面,以此保证用户访问Web站点时间更长,吸引他们购买更多产品或搜寻更多信息。

  事实是,大多数访问者在站点呆的时间也就几分钟,而且很少购买产品。需要对退出页面进行分析,以决定访问者从哪个页面离开Web站点。如果不是从预想的目标页面退出,如仅列出产品类别而没有任何具体产品的页面,这时可通过改变站点架构或页面内容重新定位用户访问。另外就是,导致访问者退出页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退出页面的内容过长或过短,或出现令访问者厌烦的内容,或出现链接中断,抑或是图片加载时间过长,因而要确定访问者退出特定页面的真正原因是件费时费力的事。一种简单方法是,通过变更内容来查看用户的访问行为。

  WebTrends将参数分析与路径分析分离对待,因而要基于登录和退出页面得到有用结果,需要在报告中查看完整的URL(包括后续质询串)。在路径分析中(包括登录和退出页面报告),需要更为详尽的信息帮助进行管理。可以在每次出现订购或取消某产品时创建客户代码,并写入数据库,然后编写一程序来详尽报告数据库中的哪些产品经常被购买或更换。要实现这类复杂的日志分析,Datanautics提供的G2平台比较在行,它具备数据挖掘功能,能将日志文件数据与数据库信息进行关联。

  错误分析

  当用户浏览站点时,往往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提示,通常是“错误404文件未找到”。

  导致404错误有三种可能:一是用户本身不在想要的Web站点主页面(如在搜索引擎结果页面),而点击了本不存在的页面链接;二是同一Web站点内链接错误;第三是用户输入URL错误。

  很明显,对Web站点内或指向外部站点的链接进行有效管理相当重要。通常的日志分析软件不但能显示引发404错误的原因,而且能告诉主管访问者在试图进入哪个页面以及访问哪个文件(内部或外部的)时发生错误。

  引发外部404错误的原因通常是Web站点进行了重新设计,如更新了Web架构,增加了访问地址录或改变了文件命名方式。可能有数千个外部站点链接到同一页面而该页面早已不存在,这跟存储变更一样,不一定通知客户存储位置已改变到何处。没有任何办法来自动管理外部404错误,但可设法减少或消除这类链接指向。例如,运用日志分析软件,用户能透过404错误发现来自外部Web站点的链接,并给这类Web站点主管发去电子邮件,告知链接更新信息。大多数情况下,链接会得到即时修复,客户能实现正常访问;更为重要的是,已链接到本站点的用户能不中断地从一个Web站点跳到另一站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