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黑客社会工程学攻击的八种常用伎俩

黑客社会工程学攻击的八种常用伎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著名黑客Kevin Mitnick在上世纪90年代让“黑客社会工程学”这个术语流行了起来,不过这个简单的概念本身(引诱某人去做某事,或者泄露敏感信息)却早有年头了。

来源:enet 2009年2月24日

关键字: 社会工程学 攻击防范 黑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著名黑客Kevin Mitnick在上世纪90年代让“黑客社会工程学”这个术语流行了起来,不过这个简单的概念本身(引诱某人去做某事,或者泄露敏感信息)却早有年头了。 专家们认为,如今的黑客仍在继续采用黑客社会工程学的新老伎俩盗窃密码、安装恶意软件或者攫取利益。此处所列的是一些最流行的利用电话、email和网络的社会工程学攻击伎俩。

  1、十度分隔法

  利用电话进行欺诈的一位社会工程学黑客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让他的攻击对象相信,他要么是1)一位同事,要么是2)一位可信赖的专家(比如执法人员或者审核人员)。但如果他的目标是要从员工X处获取信息的话,那么他的第一个电话或者第一封邮件并不会直接打给或发给X。

  在社会心理学中,六度分隔的古老游戏是由很多分隔层的。纽约市警察局的一位老资格探员Sal Lifrieri,如今正定期举办一个叫做“防范性运营”的企业培训课程,教授如何识别黑客穿透某个组织的社会工程学攻击手段。他说,黑客在一个组织中开始接触的人可能会与他所瞄准的目标或人隔着十层之远。

  “我讲课时不断地在告诫人们,多少得具备一些放人之心,因为你不知道某人到底想从你这儿获得什么,”Lifrieri说。渗透进入组织的起点“可能是前台或门卫。所以企业必须培训员工彼此相识。而作为犯罪起点的秘书或者前台距离犯罪分子真正想接近的目标有可能隔着十层之远。”

  Lifrieri说,犯罪分子所用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奉承某个组织里更多可以接近的人,以便从职务更高的人那里获得他们所需的信息。

  “他们常用的技巧就是伪装友好,”Lifrieri说。“其言辞有曰:'我很想跟您认识一下。我很想知道在您的生活中哪些东西是最有用的。'然后他们很快就会从你那里获得很多你原本根本不会透露的信息。”

  2、学会说行话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缩写术语。而社会工程学黑客就会研究你所在行业的术语,以便能够在与你接触时卖弄这些术语,以博得好感。

  “这其实就是一种环境提示,”Lifrieri说,“假如我跟你讲话,用你熟悉的话语来讲,你当然就会信任我。要是我还能用你经常在使用的缩写词汇和术语的话,那你就会更愿意向我透露更多的我想要的信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