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终端安全奇虎否认“暗杀” 瑞星称后门操控权仍掌握在360手中

奇虎否认“暗杀” 瑞星称后门操控权仍掌握在360手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23日,国内媒体报道了奇虎360动用后门阻击包括瑞星,金山,腾讯QQ电脑管家等安全软件的消息,随后奇虎360公关负责人发表声明宣称后门事件纯属污蔑。

来源:ZDNET安全频道 2011年3月25日

关键字: 瑞星 360 后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月23日,瑞星公布了奇虎360动用后门阻击包括瑞星,金山,腾讯QQ电脑管家等安全软件的消息,随后奇虎360公关负责人发表声明宣称后门事件纯属污蔑。近日,奇虎360对所有安装的360的软件进行了升级。升级后360软件将前一天“建议禁止启动”的瑞星、金山、腾讯QQ电脑管家等安全软件从“建议禁止”的列表中去除。

  疑点一“后门”之争

  众所周知,“漏洞”是在编写软件过程中由于疏忽造成的错误,是无意的;“后门”则是在编写软件中故意设置的可以用于“特殊”目的的通道。性质完全不一样,以前的“恶意流氓软件”在编写过程中都会设置一个或若干个后门,用于盗取用户信息并非法植入广告和木马等。

  在2010年,瑞星曾向媒体公布了360软件设置“后门”的消息,奇虎360公司声明称360软件中存在的是漏洞,不是后门。

  瑞星称,奇虎360给其“后门”打了所谓的补丁,是在后门上加了验证机制,外面的人是进不来了,而360自己却可以随时打开和关闭,因为后门的钥匙是掌握在奇虎360手里,有人检查时就把“后门”锁上,而需要时就可以随时把后门打开,破坏用户电脑上的其它竞争对手的软件功能,给用户造成这些软件“不好用”的印象,诱导用户卸载掉这些软件,并借机推广自己的产品。

  疑点二“操作主动权”之争

  奇虎360设置了“一键优化”的功能。每次开机,它都会提示“某某程序拖慢了您的开机速度”,通过提示用户操作禁止启动一些应用程序,达到加速开机的目的。

  但瑞星表示,360的“一键优化”的功能,禁止启动列表隐藏着竞争对手的产品。由于名单很长,许多用户不会逐一检查,一旦用户根据360的提示点了“一键优化”,包括瑞星、金山、QQ电脑管家等所有与360有竞争关系的软件的正常功能就会被破坏,例如:打补丁,防挂马等功能无法启动。

  一方表示假借用户之手把竞争对手的软件干掉。另一方表示,自己只是起到了“咨询师”的角色,所有的操作都是用户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厂商都把“责任”推给用户,这是不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