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安全频道免费杀毒带来的安全隐忧

免费杀毒带来的安全隐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60免费杀毒了,作为电脑用户,我们理应感觉欣喜,然而在庆幸之余,一直感觉有所不安。作为一款免费的杀毒软件,要作到长期持续的投入,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免费的诱惑有可能会严重误导消费者。

来源:SohuIT 2008年8月5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者: 寂静的海,  出处:IT专家网, 责任编辑: 张帅,  2008-08-05 08:48

  360免费杀毒,作为电脑用户,我们理应感觉欣喜,然而在庆幸之余,一直感觉有所不安。免费杀毒背后是否另存隐患。

  360免费杀毒了,作为电脑用户,我们理应感觉欣喜,然而在庆幸之余,一直感觉有所不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每周新增病毒、木马的数量(包括原有病毒、木马变种)平均每个月超过1000种,杀毒厂商需要首先对这些病毒、木马取样,然后对其代码进行破解,弄清它的危害机制,作出针对性的处理方案,如果病毒、木马对正常文件破坏比较大,还需要找到恢复的方法。仅这项工作,初步估算正常情况下,需要大约100名左右的技术人员长期稳定的进行工作,这还不包括病毒木马集中爆发的情况。而且各国新生与流行的病毒种类也不尽相同,为此即使国内市场占有率不大,赛门铁克还是着手在中国开始建立研发中心。而作为一个独立的杀毒软件公司,所需要的投入可见一斑。

  作为一款免费的杀毒软件,要作到长期持续的投入,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免费的诱惑有可能会严重误导消费者。杀毒软件并不象其它产品免费试用那么简单。杀毒软件因其工作原理,需要在计算机系统底层进行驱动软件保护,这使得两款杀毒软件很难同时有效工作,即使同时安装两款杀毒软件,如果性能差的先起效,性能好的可能变得无用。另一方面,如果没有稳定的技术支持,误报、误杀事件频繁发生,对用户造成的损失有时候甚至比真正的病毒更严重,之前的某事例历历在目。

  我们可以看到,短短几天时间里, 360就与卡巴斯基软件发生冲突,导致部分网民电脑死机;而后是360杀毒软件与瑞星防火墙发生冲突,导致瑞星软件失效;网上纷纷猜测是奇虎为了抢占用户电脑,故意制造软件冲突,为将来自己作什么扫平道路。本着善良的观点,我们可以认为这只是猜测。

  应当说,不论是国内,还是在国外,杀毒软件远不只是一款软件那么简单,需要长期的服务支持,从本质上杀毒是一项智力密集型的高技术服务,全世界杀毒软件企业,能数得出来只有那么几家,无一不是规模化的大企业,只有大量的技术人员才能够长期有效的支持这一服务。

  作为企业就必须赢利,通过免费抢占市场,作为企业经营的一种战略其实无可厚非,事实上在互联网企业中,这一方式也被大量的采用,而企业为追求利润,往往是在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之后,通过广告获取利润。作为功能软件,由于没有界面,往往采取弹出广告的形式,之前的很棒小秘书就是一个典型范例,只是由于强迫用户收看,被列为流氓软件,事实上如果长期免费,360杀毒软件,很难不走回这条路上。更可怕的风险在于,由于杀毒软件有完整的客户端和通信机制,如果以此获取用户的个人信息进行销售,将会获得更大的收益。相信没有人会希望这种事情会发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