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门铁克指出:防毒产品95%扫描过程是多余的

ZDNet 安全频道频道 更新时间:2008-06-13 作者:佚名 来源:赛迪网

本文关键词:防毒软件 赛门铁克 使用者

  赛门铁克要下一代桌面防毒产品又保护PC,又不拖慢它。这家防毒软件厂商昨日公布该公司2009年版本消费者产品“零冲击效能”(Zero- ImpactPerformance)的目标,藉由产品瘦身、使软件安装、启动及下载更快速,消费产品部门副总裁Tom Powledge说。随着网络使用人口愈来多,以及病毒、蠕虫、木马等恶意程式肆虐,防毒软件变得愈来愈不可或缺,功能或防范范围也愈来广,然而也造成防毒软体愈来愈肥厚,拖慢了使用者PC的效能。



  “今天,防毒产业的问题不是做得太少,而是太多,”Powledge说。他举例,存在于全球许多PC上、恒久不变、已知的良性档案(known good files),像是Adobe、OS、浏览器、Office等软件,其实是不需要扫的,“今天防毒软体扫瞄的档案中,有95%是不需要的动作。”他说,跳过这些软件,并改采检视档案的数字指纹(digital fingerpoint)来辨别程序码,就可以大幅提升防毒软件运作的效能。



  改善效能、瘦身将是下一代Norton Internet Security(NIS)及Norton Antivirus 2009的工作重点。赛门铁克预计在九月推出新版防毒软件宣称,安装时间将由5分钟左右缩短为不到1分钟;启动(boot)时间由20-30秒压缩到10 秒内。而NIS档案大小也将由现行超过400MB瘦身为不到100MB。



  但他很肯定指出,Norton是经由软件本身的改造(re-engineering)来强化效能,而非拿掉功能,因此对使用者的安全防护并不会因此被牺牲。“不像我们某些竞争者相信,防毒应该用不停的跳出视窗(pop-upwindows)来打扰使用者,”Powledeg意有所指地说。他指的是微软某位高层曾指出,微软Vista激怒使用者乃是为了提醒使用者安全的重要性而蓄意而为。



  “我们相信应该在提供坚实的安全性、最好效能之外,又不打扰使用者,”他补充说,2007年上市的Norton360,只用了10M的内存,就是效能与安全兼顾的明证。



  不过,虽然提升效能是赛门铁克新产品计划,但许多重度使用者早就采用效能较强的新兴防毒软件,像是Avast!、AVG、卡巴斯基等,其中数个软件还是免费的。



  对此Powledge则指出,不像Norton具备防毒、防黑、认证安全、备份等功能,许多免费软件固然具有效能,但其实只提供部份功能;其最后目的还是在吸引使用者掏出钱包购买完整版。“但我们并不会把功能取出来;我们提供的是完整功能。”

安全频道 防毒软件 最新报道

安全频道 赛门铁克 最新报道

安全频道 使用者 最新报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