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APT-C1组织攻击我国某互金平台

2018/01/11,绿盟科技发布报告《互金大盗背后的高级威胁组织APT-C1》。报告首次发现并命名了境外APT-C1组织,他们利用“互金大盗”恶意软件攻击我国某互金平台,导致平台数字资产被窃,损失高达150万美元。

至顶网安全频道 01月11日 综合消息: 2018/01/11,绿盟科技发布报告《互金大盗背后的高级威胁组织APT-C1》。报告首次发现并命名了境外APT-C1组织,他们利用“互金大盗”恶意软件攻击我国某互金平台,导致平台数字资产被窃,损失高达150万美元。

APT-C1组织攻击我国互金平台

在整个攻击事件中,攻击者在战术、技术及过程三个方面(TTP)表现出高级威胁的特征,包括高度目的性、高度隐蔽性、高度危害性、高度复合性、目标实体化及攻击非对称化,在国际网络安全领域通常使用这些特征,来标识及识别高级持续性威胁(APT)攻击,同时由于其攻击主要针对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因此将其命名为APT-C1。

境外APT-C1组织攻击我国某互金平台

进一步分析显示,APT-C1组织开发的“互金大盗”,从2015 年5 月开始,逐步聚焦到互联网金融领域,并不断收集捕获包括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比特币现金在内的12 种数字资产、22 个第三方钱包、8 个交易平台的敏感文件。当发现入侵目标后(我国某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即展开持续进攻,直至进入该平台窃取凭证后,转移150万美元的数字资产。

APT-C1的进攻战术隐蔽且危害性大

与其它高级威胁攻击不同,APT-C1组织清楚的认识到,在面对互联网金融这样的大资金交易平台时,如果采用大规模感染且自动化攻击的形式,容易引起警觉很难奏效。故而攻击者长期活跃在互金社区解答用户问题,尤其关注互金平台管理员的痛点,然后有针对性的设置“诱饵”,将“互金大盗”恶意软件捆绑到管理员工具上,并在有限范围内扩散。一旦有“鱼”上钩,就展开有针对性的攻击。

境外APT-C1组织攻击我国某互金平台

在目前发现的单个案例中,已经成功转移了数字资产,在更大范围的相关托管机构还有可能发生更为严重的“币池”资产转移,一旦投资者托管的钱包和密钥被窃取,将导致大规模数字资产失窃。目前,绿盟威胁情报中心捕获到“互金大盗”恶意软件的29 个样本,相关域名5 个,而这些样本在国际通行的60个防病毒引擎中,只有两个能察觉到。

有效应对互金大盗的攻击

APT-C1组织的攻击较为复杂,但针对其目前使用的“互金大盗”恶意软件,绿盟威胁情报中心NTI已经具备了防御能力,并持续追踪相关威胁情报,客户登录该平台即可实时查询相关信息。在NTI支持下,还可以利用绿盟入侵防御系统NIPS 进行网络边界防护,并利用绿盟威胁分析系统TAC进行内部网络的检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1/11

14: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