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问题第一次可以有法可依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 原创

今年年初,公安部就已经全面开始了全国网络安全大检查,开始准备部署《网络安全法》,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大潘肯定地表示:“法条未来必会更加完善” 它施行的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欧盟16年通过《网络信息安全指令》;美国《网络空间战略》、德国《网络安全法》在15年相继发布;日本14年出台《网络安全基本法》;英国更早,2011年就发布了《网络安全战略》… …公开发表网络安全战略的国家达56家之多,在网络安全格局国家化的大背景下, 6月1日,我国11月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虽然2016年网络安全法的立法历程可谓一波三折,跟别人比也着实不算早,但我们还是看到了网络安全法的施行的积极意义。

网络安全问题第一次可以有法可依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即将实施

网络安全法是网络安全领域的基本大法,是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中的又一部重要法律,与之前出台的《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属同一位阶,重要性不言而喻。总的来说,网络安全法建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的原则、网络安全的内涵和工作体制、以及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确立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跨境传输的规则;反映了中央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总体布局,标志着我国网络强国制度保障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要说网络安全法的施行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一点儿也不为过。

网络安全问题第一次可以有法可依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即将实施

图:《网络安全法》框架结构

对网络安全法,社会各组织机构的解读一定是不一样的。从国家层面来讲,网络安全法服务于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助力网络空间治理,护航“互联网+”;对于网络监管机构来说,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指导了网络监管力,并让网络监管有的放矢;对于公民来说意义更为重大,明确的保护了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史无前例的凸显出公民信息安全的重要地位。而作为安全企业,启明星辰以关键基础设施运营者的角度解读了网络安全法。

今年年初,公安部就已经全面开始了全国网络安全大检查,开始准备部署网络安全法,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大潘肯定地表示:“法条未来必会更加完善” 它施行的积极意义不容忽视,但也有些小的问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检验:

  • 关于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网络安全问题这一点,在网络安全法中还并未提及;
  • 新技术的层出不穷将会给网络安全法提出新问题……

同时,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也影响了各行各业的市场格局。从宏观上来说,大致可分为四个方面,分别为安全风险管理市场、安全动态防御市场、安全攻防对抗市场、安全赋能市场。网络安全立法之后,客户从主观上会下大力气去学习安全知识,同时又有国家和大量的厂商资源为其提供便利的学习通道,客户对网络安全的认知能力在短时间内就会有极大的提升;网络安全建设要进行职责考核,成为名符其实的主业;接下来,市场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安全市场需求,不仅有客户的内在需求、合规需求,还包括有威胁事件触发的需求、监管侧监管带来的需求,供给侧新技术影响带来的需求。

实际上,启明星辰在网络安全法出台时就开始研究解读网络安全,并同相关监管机构和企业用户积极探讨,以漏洞管理为技术抓手、以态势感知为能力核心,践行对运营商安全能力建设的立体式保障。大潘解释:“幸福不可正面描述。”因为我们正在不断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当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少,越来越渺小的时候,正能说明网络安全的提升。

来源:至顶网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01

11: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