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者病毒“良心发现” 解密钥匙竟然就在电脑中!

最近,360安全卫士捕获到一类“良心未泯”的敲诈者,也许是为了防止文件真的损失,它竟然把解密的秘钥直接放到了受害者的电脑中。

提起敲诈者病毒你能想到什么?“霸道”地加密电脑中的文件,“嚣张”地向受害者勒索巨额赎金,有时甚至会在收到赎金后“心狠手辣”地撕票。种种恶行,让敲诈者病毒被人称为“史上最缺德的病毒”。可最近,360安全卫士却捕获到一类“良心未泯”的敲诈者,也许是为了防止文件真的损失,它竟然把解密的秘钥直接放到了受害者的电脑中。

敲诈者病毒“良心发现”  解密钥匙竟然就在电脑中!

这两年,敲诈者病毒席卷国内外,至今已经造成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正是由于“来钱快”,病毒的变种一直不断,最近敲诈者病毒出现了“简化”的趋势,更是吸引一大批技术平庸却急于生财的黑客趁虚而入。

这款敲诈者病毒走的就是“极简风”,当文件被加密后,受害者只要到相应的比特币网站上付款,然后双击运行一次原程序就可以解密。相比于国外繁琐的赎金交付流程,国产的这一敲诈者病毒的确十分重视中招网友的“用户体验”。

敲诈者病毒“良心发现”  解密钥匙竟然就在电脑中!

图:病毒提示的付款流程

交过了赎金,就该进行解密文件的操作了。要说这款敲诈者病毒还真算有“良心”,因为黑客不仅没有卷着赎金跑路,还“贴心”地把加密文件用的公钥和私钥全部存放在了桌面后缀为ckt的文件中。

可看似善意的举动,在安全专家看来,却是病毒制作者给自己留的一手。首先,普通人在中毒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手足无措地寻找解决方案,极少有人会检测电脑中是否有病毒信息的残留。

再者,通过服务器上传或下载密钥很容易留下线索,研究人员可以借此追溯病毒制作者的个人信息。因此,把密钥保存在本地中,可以说最危险但却最安全。看得出,病毒制作者的“反侦察能力”还是蛮强的。

敲诈者病毒“良心发现”  解密钥匙竟然就在电脑中!

敲诈者病毒“良心发现”  解密钥匙竟然就在电脑中!

图:使用密钥解密文件前后的对比

对此,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在发现电脑文件遭到加密后尽量不要马上联系对方,而是应将情况及时反馈给杀毒软件厂商。如果加密密钥真的在本地,专业人员的分析很有可能让受害用户避免花一笔冤枉钱。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360安全卫士11.0版本开通的“反勒索服务”,专门针对敲诈者病毒提供了全方位保障。用户只要开启该功能,一旦感染敲诈者病毒,360将代用户赔付最高3个比特币(约人民币13000元)的赎金并协助恢复数据。因此,如果用户想寻求更稳妥的保护,可以开通该功能,远离财物和文档的损失。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9

15: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